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2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29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32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现就民盟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

(一)持续强化政策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供给及时有效。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2023年以来,我局接续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40条、金融支持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1金融支持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13条,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二)持续加强信贷支持。鼓励银行机构拓展资金来源,扩大可用资金规模,倾斜信贷资源,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35月末,全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489.23亿元,同比增长8.86%强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引导作用,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居民消费信贷成本稳中有降。4月份,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0%,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9%,均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

(三)持续加快直接融资步伐。坚持把培育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作为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的关键点大力实施直接融资明珠计划,梯次培育后备企业,全区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新三板企业38家,其中创新层9家;报辅企业10家,后备企业60余家,数量均为历史新高。截至5月末,发行各类债券394.32亿元,同比增长40%近期,宁夏资本市场捷报频传,晓鸣股份成功发行3.29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巨能股份登陆北交所,成为宁夏机器人第一股;威力传动顺利通过证监会IPO注册申请审核

(四)持续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取减免或延期担保费、降低或取消反担保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截至5月末,全区3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116033户、同比增长9%,在保余额388.42亿元、同比增长11%;对37006户免收担保费49.7亿元,对28193户、63.55亿元担保业务取消了反担保措施,为415.35亿元采取延期缴纳担保费业务。

(五)持续发挥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宁夏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开创政务数据+企业经营数据+金融科技平台+金融创新产品的政银企合作模式,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强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中心一委员会的有效衔接,截至5月末,累计线上对接融资需求657笔、41.02亿元,线下对接首贷、续贷等融资需求295笔、55.01亿元,为企业节约银行利息313.05万元、降低助贷成本900.6万元。

(六)持续做好“政银企”融资对接。研究制定2023年自治区“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充分调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政金企搭建沟通桥梁。协调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推动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联合五市开展集中政策宣导,引导各级机构知政策、学政策、懂政策。截止2023一季度末,全区组织召开政银企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共计44场次,其中市局15场次,银行29场次,参加单位及金融机构183家,参与企业541家,促成融资金额44.63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与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紧密合作,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不断扩大信贷投放。继续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现代金融产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充分调动全区金融系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保障产业发展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加快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继续推动尽职免责、不良贷款容忍度、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等政策的落地见效,推动相关机制、制度向更有利于信贷投放、特别是信贷支持薄弱环节的方向前进。

二是更加精准服务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着力构建广覆盖、可持续、多元化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无担保信用贷款占比、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获贷率不断提高。大力整治违规收费行为,全面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环节,带动推动金融机构减少收费,继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确保民营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持续稳中有降。

三是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上市后备资源培育,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其他特色产业,分类、精准、细化建立完善拟上市后备企业库。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增发、配股、发行优先股、债券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再融资规模,增强资本实力。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8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