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24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169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科技厅

现就张琛代表提出的关于科技金融合作机构严格落实<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建议》中的建议金融工作局加强与宁科贷合作银行联系协调工作,确保合作银行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实行,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加强政策引导。2023年,我局牵头起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提出鼓励银行机构内设科技金融专业部门和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推动宁科贷”“人才贷”“工业知助贷增量扩面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银行机构积极研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周期、经营特点的中长期信贷产品,推动科技金融发展。

二、做好沟通协调。持续加大宁科贷合作银行的沟通协调力度,跟踪协调合作银行推动宁科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合作银行严格履行相关规定,据了解,2023农业银行宁夏分行和建设银行宁夏分行成功入围合作银行。

三、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产品创服务新能力。宁夏银行2013年与自治区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先后与全区27家各级科技局及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基本实现了自治区宁科贷业务全覆盖,10年来已累计发放宁科贷贷款25.91亿元。近年来更是不断进行改革探索,将科技金融业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激发全行发展科技金融的动力和潜能科技支行确定为全行科技金融业务主办行,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由专业团队对接主管厅局和重点科技型企业,给予科技支行相应的业务转授权,500万元以内授信业务实现一站式审批,打造专人专审专批信贷模式。截至20235月末,当年新发放宁科贷贷款2.64亿元,余额达到5.62亿元,同比增加0.95亿元,增幅20.34%较年初增加0.72亿元,增幅14.69%,宁科贷余额和2023年投放占全区宁科贷业务比重分别为47%44%,居全区同业首位。黄河农商行根据宁科贷业务特点,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在科技资源较为集中的金凤区成立了科技支行,专营科技金融在全行范围内挑选44名业务精湛客户经理,组成科技型企业专营团队,专职负责营销、服务科技型企业下放3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企业贷款审批权限由支行自主审批,实现了宁科贷的快贷快审、特事特办。截止20235月末,黄河银行系统当年新发放宁科贷”1.28亿存量贷款余额2.21亿元,同比增加0.77亿元,较年初增加0.39亿元。建设银行宁夏分行2023年一季度纳入宁科贷合作银行,就积极创新推出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额度最高500万元,期限最长3利率低至3.85%。目前已审核通过8户,金额0.23亿元。

特此致函。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8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