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1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22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15

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科技

现就民盟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区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金融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支持措施。根据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主责部门印发的工作机制、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及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处室和联络员,印发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局领导包抓分工方案》。同时,为更好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了《推动金融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认识、加大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二)加强金融供给,扩大信贷投放。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02212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159.89亿元,同比增长11.80%。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04%,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37%,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78个和11.11个百分点。截止2022年末,专精特新企业获贷率达58.82%,户均贷款余额1.24亿元,信贷支持科技创新成效明显。2023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6%,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两类企业贷款覆盖率达到了76.7%53.9%

(三)加强上市辅导,拓宽融资渠道。我局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契机,以明珠计划为统揽,锚定现代金融产业新部署,不断创新举措、创造条件,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型企业登陆多资本市场。截目前,我区新三板挂牌企业39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0家,创新层企业数刷新新纪录

(四)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提升融资能力。鼓励区内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契合我区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发展导向,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辖内共有融资租赁公司4家,投放金额共计13.84亿元,累计业务规模达到23.48亿元。分别在电力行业、企业设备租赁、城市绿色交通融资租赁、新能源企业等领域开展售后回租业务。

(五)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推动知惠贷”“宁科贷”“人才贷”“工业知助贷增量扩面。鼓励银行机构积极研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周期、经营特点的中长期信贷产品,推动科技金融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发挥政策合力,会同人民银行银川分行、宁夏银保监局等部门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引导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优质数字信息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力争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二)继续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地方金融组织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政策性和灵活性优势,为科技型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担保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三)继续加强企业上市辅导。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明珠计划,推进企业上市育苗”“孵化”“展翼”“扶持过程、保姆式服务,强化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持续加大优质科技型企业上市辅导进一步扩大再融资规模,增强资本实力。

(四)继续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依托两中心一委员会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帮助有贷款需求的科技型企业突破首贷瓶颈,提高银行放款效率。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8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