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9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16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次会议

499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现就工商联提案者提出的关于建立更加务实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金融政策引领。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供给及时有效。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我局接续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40条、金融支持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1金融支持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13条,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二是举办融资对接会,集中开展政策宣导。为充分调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2023一季度,我局制定出台2023年自治区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协调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推动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联合五市开展集中政策宣导,引导各级机构知政策、学政策、懂政策。截至2023一季度末,全区组织召开政银企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共计44场次,其中市局15场次,银行29场次,参加单位及金融机构183家,参与企业541家,促成融资金额44.63亿元。

(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差异化授信机制。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建立小微企业贷款专业化分类、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和差异化授信机制,18家银行审批时限都有所缩短,其中10家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二是提高线上操作便利度。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在大数据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打通企业网银、手机银行、智慧柜员机、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实现客户贷款申请、支用和自主还款的全程线上操作,随时随地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三是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鼓励各银行机构坚持数字、平台、生态、赋能发展理念,先后开发了税贷通、云电贷、物流e贷、小微易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等一系列线上大数据小微金融产品,支持融资担保机构推出应急贷”“疫信保”“奶企担等产品,打好金融服务产品组合拳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三)提高产融协同质效。一是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协同联动机制。主要支持了新能源、基础设施及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动了我区重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截至20235月末,全区中长期贷款余额6453.64亿元,同比增长15.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9个百分点。二是完善重点企业白名单共享机制。根据各市县区产业发展重点,与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重点市、县(区)进行对接,筹划小而精”“小而全的专场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深入企业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服务促进银企深入合作交流,提高融资对接成功率。三是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以明珠计划为统揽,着力构建培育融资上市一体两翼工作体系,企业上市呈现出步伐加快、后备企业持续壮大的良好态势。截至20235全区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总市值1635.79亿元;提交注册企业1家(威力传动),报辅企业10家,后备企业60余家,数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宁夏直接融资的接力赛已拉开序幕。

(四)健全金融助企纾困机制一是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引导银行机构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内嵌到内部定价和传导相关环节,促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步下降。截至20234月末,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9%,均为近年以来最低水平。二是推进融资担保让利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采取减免或延期担保费、降低或取消反担保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截至20235月末,全区融资担保机构对37006户免收担保费49.7亿元,对28193户、63.55亿元担保业务取消了反担保措施。三是助贷平台作用方面,积极发挥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中心一委员会的助企服务作用,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新模式。截至20235月末,累计线上线下对接融资需求881笔、金额105.92亿元,为企业节约银行利息成本313.05万元,降低助贷成本900.6万元。

(五)推动银企信息共享机制。一是提升平台信用信息服务能力。对接自治区地方持牌的专业企业征信机构系统,将征信服务中心功能模块嵌入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各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的信用评分、关联图谱、贷款准入、贷后预警等征信服务产品,构建政银企信高效对接、协同联动,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便利度大幅提升。二是创建地方征信平台。牵头建设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平台已对接47厅局单位,政务涉企数据3000余项,平台注册企业8853家,入驻金融机构60家,上线金融产品144款,提供一站式信用融资服务。

下一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建立省、市、县三级产融对接常态化制度机制,健全更加务实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持续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5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