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1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15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次会议

515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商务厅

现就牛小苗提案者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金融政策及时出台。根据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主责部门印发的工作机制、工作要点等,及时细化方案,印发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局领导包抓分工方案》、《推动金融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提高认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及时总结支持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主要成效。

(二)开展政策集中宣导,政银企对接会接续举办。为充分调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2023一季度,我局制定出台2023年自治区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协调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推动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拓展直播电商领域投融资渠道。截止2023一季度末,全区组织召开政银企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共计44场次,其中市局15场次,银行29场次,参加单位及金融机构183家,参与企业541家,促成融资金额44.63亿元。

(三)强化监管引领,信贷投放规模稳步扩大。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导、考核评价等,持续引导全区银行机构聚焦文化旅游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单列文化旅游企业信贷计划,推动文化旅游贷款尤其是直播电商企业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区银行机构共为1638户文化旅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28.85亿元,环比持续增长。

(四)发挥担保作用,企业融资能力显著增强。持续发挥全区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增信稳定器放大器作用。截至20235月末,全区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在保余额3.55亿元,在保户数21户。推动各级政府性担保取消反担保要求,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文化企业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文旅企业的担保费率压至1.5%以内。

(五)创新产品模式,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深耕文化旅游产业,量身制定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结合直播电商领域相关企业经营特点,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比如,建设银行利用科技赋能,研发推出线上纯信用产品小微快贷”“云税贷”“云电贷”“账户云”“收单云”“薪金云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优化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在客户准入、产品设计、授信流程优化等方面探索适应文化旅游小微客群的业务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有关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全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尤其是直播电商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区直播电商高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5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