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14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次会议

28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工信厅:

现就中国民主建国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力度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工作举措

(一)深耕资本市场“设计”,搭建“梯队化”格局

近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213号)》的政策措施,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契机,高度重视上市企业梯队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领域龙头企业调研和培育,优化我区后备企业资源,并与工信厅协同作战,针对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建立专精特新拟上市后备企业池,精准细致培育后备企业,为进一步挖掘重点上市后备力量打好基础。同时,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并制定一企一策包抓方案,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扫清障碍门槛,为企业上市挂牌架桥铺路,推动企业融资、报辅、报会进程,走上挂牌上市快车道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愈加成熟,明珠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专精特新企业也交上了一份亮眼的资本市场成绩单巨能股份成功登陆北交所上市,首日涨幅227%,为北交所去年以来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威力传动通过证监会IPO注册申请审核,首发上市后有望成为中国民营风电减速机第一股小牛自动化宁夏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再度刷新我区报辅企业数。截至到2023年目前,我区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已注册企业1家(威力传动),已报所企业2家(康亚药业,中房实业),待报所企业1家(贝利特),已辅导验收企业1家(盾源聚芯),报辅备案企业7家,后备企业60余家,数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我区企业上市梯队化格局愈发成熟。

(二)筑牢企业发展“地基”,提供“多元化”指导

为突破我区企业发展瓶颈,化解融资问题,革新企业家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对症下药开展系列培训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入户服务现场讲授+跟班实训“4+”模式,有效提高政企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培育资本市场高层次人才,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区企业续航发展持续充电。同时聚焦2-3年内拟上市企业,从企业上市、股权融资、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各方面针对我区产业分门别类授课讲解,精准帮扶,并邀请业内专家赴威力传动、巨能机器人上市、注册企业及汉尧富锂、广天夏等拟上市企业,一家家上门服务,一个个当面辅导,有力推动了企业上市进程。

(三)升级融资渠道“配置”,引进“专业化”服务

企业上市过程不是一帆风顺,针对宁夏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我们创新思路、将服务前置,从初创阶段到PRE-IPO各阶段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为企业壮大资本金的同时,将合规管理提前植入企业肌体,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我局主动与头部投资机构建立联系,通过举办路演活动,组织宁夏企业对接一线资本,积极引入股权投资机构,不断深挖基金投资动能,创新产业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投资基金作用,助力我区企业依托产业基金深层次发展。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我区企业上市融资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我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企业上市明珠计划。落实分阶段奖励制度,提升我区企业上市积极性,分解细化上市任务,发挥各地市协同推动作用,强化提升中介机构推动作用。深挖上市后备企业,针对重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进一步加强协调,帮助企业尽早规范,夯实上市基础。

    二是提升上市挂牌公司质量。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再融资。针对我区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高,再融资能力弱等问题,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盘活上市资源存量,持续提高再融资能力。针对企业融资需求,举办路演培训活动,提高上市挂牌企业融资能力。

    三是助推证券期货机构发展。金融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地方金融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手段,在提高证券期货机构数量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积极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把地方金融工作的软引导和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硬约束相结合,引导资金流向企业和实体经济。

    四是加大资本市场培训力度。继续开展资本市场基础培训,拓展培训内容,培育资本市场理念。继续联合宁夏证监局、交易所、证券机构等举办IPO推进培训,就企业上市、发债、基金、期货方面提供专业化、精准化讲解。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及市县金融管理人员到证券公司、沪深交易所跟班学习,培养本土金融专业人才。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25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