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年07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3211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092

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现就王波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支持落实情况。

(一)强化政策引导保障。一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并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有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二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23年,我局制定印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不断增加涉农金融供给,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能力和水平。截至20235月末,全区涉农贷款余额3089.99亿元,同比增长10.7%

(二)优化基础设施功能。一是优化乡村网点布局和机具布设鼓励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提高审批效率,继续保持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全覆盖。黄河农商行系统通过“党建引领+工作联动+驻点办公+工作考评”的机制,已对全区194个乡镇的2193个行政村的便民金融服务点进行了提档升级,已在村部建设乡村振兴便民金融服务中心1936个,升级行政村便民金融服务站121个,整合优化基础金融服务点1001个,总数达到3058个,实现了全区行政村便民金融服务100%全覆盖,全方位满足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创业等多元化需求。二是推动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积极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确保“应贷尽贷”截至20235,全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60亿元、户数10.34万户,贷款覆盖率55%,居全国第一

做好专属金融产品创新。一是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农村产业发展特点,开发枸杞贷土豆贷原奶供应贷专属贷款产品,有效解决农户担保、融资以及收购旺季大额资金需求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1季度(季度数据),全区枸杞、葡萄酒、肉牛、滩羊、奶等“六特”产业贷款余额558.45亿元、32.57万户。二是聚焦金融支持创业促就业,加大创业人员支持力度。建设银行宁夏分行为有效加强对回乡创业青年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广“首户快贷”、“商户云贷”、“惠商云贷”等针对回乡创业青年的专属普惠金融产品,有力提高了回乡创业青年的获贷可得性。截至2023年一季度(季度数据),该行实现“商户云贷”贷款客户4879户,较年初新增2027户,贷款余额14.59亿元,较年初新增6.60亿元,增速83%;“首户快贷”累计授信客户1.05万户,较年初新增3507户,累计授信金额29.19亿元,较年初新增11.07亿元,增速61%邮储银宁夏分行为提高农民创业、农村妇女创业者等新市民金融服务质量,创新推出专属借记卡-U+卡”,针对进城就业创业的新市民,优先为其申请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给予150BP的利率优惠;与自治区妇联协商签订新版《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与妇联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平台直连,进一步提高妇创贷款办理效率。

(四)提升保险担保保障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增信功能。支持扩大枸杞、奶牛、肉牛等产业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效抵御农业生产风险。20231-5月,全区农业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27.9%;累计赔付支出3.2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肉牛、滩羊、奶牛、枸杞、葡萄等“六特”产业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亿元,风险保障金额88.48亿元,累计赔付支出2.68亿元二是优化完善融资担保保障功能。推动融资担保机构有力支持粮食、奶产业、肉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截至20235月末,全区融资担保公司支持三农经营主体在保余额117.37亿元,在保户数5.62户。

(五)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为更好推动金融机构了解乡村、熟悉乡村、支持乡村,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全面乡村振兴,2023年我局举办全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通过实地授课+现场教学的方式全方位提升乡村振兴金融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今年全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牵引,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支持创业促就业、就业扩容等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切实为农民工等新市民返乡创业提供利率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特此致函。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619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