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46号办理情况的函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28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宁地金监函〔2022396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46号办理情况的函

民进宁夏区委会:

首先,感谢委员会对我区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确定为第246号提案,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和宁夏银保监局配合办理。现就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项政策,不断优化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一)不断完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措施国务院“33”条和自治区 “50一揽子政策出台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牵头起草了自治区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提请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人行银川中支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的通知》,宁夏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的具体政策措施,并通过宁夏日报和机关公众号等媒介推出宁夏金融助企纾困系列报道,提高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多次到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银川、石嘴山、中卫、宁东等地区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融资情况,并于今年6月按照自治区政府党委工作部署开展金融机构落实政策督导调研,赴各地市和各金融机构督导,组织召开企业融资座谈会,了解企业融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推动解决。

(二)信贷投放支持民营企业成效明显。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稳企惠企保企政策落实督导力度,汇聚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有效保障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截至7月末,全区人民币贷款余额8743.28亿元,同比增长8.1%1-7月新增贷款459.00亿元,是近5年同期增量最高水平。截至6月末,全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249.05亿元,较年初增长8.21%专精特新企业获贷率达80%,户均贷款余额1.04亿元。

不断完善企业信贷服务平台功能。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宁夏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开创政务数据+企业经营数据+金融科技平台+金融创新产品的政银企合作模式,有效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目前,平台已对接47个厅局单位和平台,注册企业4033家,入驻金融机构53家,上线金融产品139款,累计解决融资需求519笔,金额合计38.56亿元。二是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强宁夏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和企业两中心一委员会的有效衔接。今年以来,两中心一委员会累计成功办理续贷、首贷、信调业务230笔,金额总计45.7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助贷成本809.69万元,节约银行利息成本260.51万元。三是支持企业利用各类信息服务平台获得融资支持。自治区工信厅持续完善168跨部门政策信息平台,及时整理发布包含信贷政策在内的各类政策文件,上线政策直通车,开通直播间和视频号,开展金融政策和产品推荐,变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实现政策精准推送,一键直达。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平台促成融资金额38.57亿元,同比增长25.59%,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自2021年来共助力4585家市场主体通过动产获得融资1052笔数。  

)帮助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有力一是常态化推进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今年2月中卫专场政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超过1000亿元。截至6月末,宁夏银保监局通过行长走厂长专项行动向石嘴山辖区企业新增贷款63.61亿元、3133户。二是加大对重点民营企业纾困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债委会工作机制作用,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协调推动解决天元锰业、大地循环、盛晏集团等企业展期续贷、延期付息、减息等实际困难。今年,我局为我区一家金属制品企业协调解决了1000万元到期贷款的过桥和续贷,帮助企业缓解了经营资金紧张的问题;为一家农牧企业协调银行为企业授信4600万元贷款开工建设新项目,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三是积极落实企业融资各项优惠政策。自治区工信厅及时发放2021年度制造业企业融资租赁补贴4603万元,对应融资租赁额75.56亿元。四是鼓励银行机构主动降低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2%,比上年末低0.2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7%,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

(五)金融服务供给优化改善一是民营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民营小微企业公平提供金融服务分别纳入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管评价指标及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指标,极培育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信贷导向,引导各银行机构从科技保障、风控、合规、流程、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强机制建设和架构优化,金融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截至7月末,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54.78亿元,同比增长10.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信用贷款余额326.1亿元,占企业信用贷款总量的23.3%二是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各金融机构通过与税务、电力、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先后开发了税贷通、小微易贷、云电贷等一系列线上小微金融产品,有效满足民营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银税合作贷款余额55.42亿元,较年初增长29.82%。协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出台金融支持供应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三是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服务。金融机构采取根据支行管理能力分类授权信贷业务审批、减少审批层级、开辟相关绿色通道等措施,提高市场响应能力和办理效率。18家银行通过科技创新,授信审批时限都有所缩短,其中10家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不超过5个工作日。如黄河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建立支行、分部、总行三级分层授权审批机制,派驻风险经理驻行审批,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平行作业模式,前移审批关口;农业银行对授信500万元以下民营小微客户采用小微云评级,对仅办理微捷贷全线上业务且授信100万元(含)以下的民营小微企业线上评分,无需人工认定评分流程,流程更加简化便捷。如我区一家银行仅用6小时就完成了对某制造业企业300万元贷款审批。四是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针对我区金融机构总量少的现状,积极推动落实引金入宁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协调推动引进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浙商银行来宁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在今年年低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尽管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落实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以下问题,影响民营企业获得感。下一步,我局将落实好稳企惠企保企各项金融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一是以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为抓手,加快打造以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保持对民营企业合理信贷投放。二是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抓手,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健全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及缓释机制,提升非贷款综合金融服务质效。三是以定期督导为抓手,形成我区对银行业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重大决策部署督查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2826


396号函(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46号办理情况的函).ofd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