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 2021年08月20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23号)要求,着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更加有为地发挥政务公开的基础性、支撑

性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持续拓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一)以规划信息公开推动各类规划落地。制定金融“十四五”规划和地方金融监管和发展“3682”计划等,主动公开规划信息。

  (二)以监管信息公开推动市场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展示。

  (三)以财政信息公开推动资金管理透明。深化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全局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四)以防疫信息公开推动健康宁夏行动。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关注全区金融系统落实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五)推进重大政策精准解读。一是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点,凡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二是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审批、同发布。强化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三是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合理选择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通气会、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年内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应低于50%。

  (六)严格落实政民互动回复期限。对网民留言办理,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回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要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

  (七)以筑牢基础促进公开提质。门户网站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完善网站原有行政法规文本,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系统清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2021年底前在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推动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迁移,2021年底前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围绕公正监管、普惠金融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八)规范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查,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要求,坚持政务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权威、真实、及时。二是清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规范行政法规格式文本,统一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完善门户网站原有行政法规文本。

  (九)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管理工作,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获取需求。

   四、加强监督狠抓任务落实

  (十)狠抓任务落实。梳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纳入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实时跟进督查,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督促落实。

  (十一)提高业务培训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组织全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开展业务交流研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