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贯彻落实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服务二处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发〔2020〕10号)要求,保障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全年新增600亿元以上贷款计划

    各银行机构要按照《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20年度新增信贷投放的指导意见》(宁地金监函〔2020〕115号)要求,做好年度信贷新增投放任务分解。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要认真落实降费让利和取消反担保等有关要求,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到1%以下。“金融+”成员单位要按照《2020年自治区“金融+”联席会议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组织召开并配合有关部门适时开展“金融+”融资对接活动,全年力争开展“金融+”融资对接活动不少于80场。认真落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联络员工作的通知》(宁地金监发〔2020〕139号)要求,发挥好金融服务联络员的作用,加大对自治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信贷投放,鼓励我区金融机构开展特色优势行业的供应链金融试点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2020年应收账款融资显著增加,实现全区2020年新增贷款600亿元以上的目标。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增速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5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监管部门按月统计贷款投放进度,对投放进展缓慢、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银行机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督促完成计划。对超额完成任务的金融机构,在财政资金存放、金融支持贡献奖评选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下同),按照“应延尽延”要求,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银行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上述贷款涉及担保的,银行机构应与企业、担保人等协商处理,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

    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付息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付息安排。贷款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延期利息的具体偿还计划,由银行机构与企业双方自主协商、合理确定。

    三、全面建立主办银行机制

    按照“政府主导、银行领办、协同联动、分类施策”的原则,对辖区银行机构存量信贷企业客户建立主办银行机制,主办银行由企业基本账户所在银行(或最大债权银行)担任。主办银行要秉承“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建立“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担风险”的新型合作模式。要深入把脉企业发展,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制定和落实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一揽子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对资金链断的企业,要做好把脉问诊、追根溯源、修复信用、解套续链、强基固本工作,借鉴债权人委员会的做法,由主办银行牵头,按照“谁先抽贷谁先贷、其他跟贷”的原则,协调落实稳贷、续贷、增贷。要坚持线上、线下业务“两手抓”,优化微信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服务渠道,开通“专属快速审批通道”,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线下与服务企业做好信息沟通、实地查验和持续跟踪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动态跟进、灵活调整。要实时了解企业的重大经济和财务活动,加强对负债风险的控制,及时提醒潜在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中;在企业发生资金、债务和流动性风险时,要勇于担当,提出解决方案,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企业除主办银行外的新增金融机构负债和超过净资产一定比例的对外投资需事先征求主办银行意见,企业股东会和董事会纪要抄送主办银行。

    四、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

    各银行机构要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全区2020年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以上。全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扩大信用贷款试点范围,明确基层信贷人员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同时要把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户数、额度、期限和利率等纳入对员工的考核激励范围,力争新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亿元。各银行机构、融资担保公司要积极配合支持自治区首贷、续贷协调中心工作,与“金融+”、金融服务联络员协同,建立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网络化长效机制,提高首次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的户数,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贷款纳入正常类贷款,大幅增加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

    附件:《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联系方式:马春,0951-5044689)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6月28日

 

 

 

附件:

 

 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六保” 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

           现将《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面落实“六保” 任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的决策部署,扎实落实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 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集中精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促进企业达产增效、促进就业稳定增加、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六保”举措

(一)保居民就业

    1.确保实现全年就业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责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宁夏调查总队,各市、县 〔区〕)

    2.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提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招募“三支一扶”3000名,安排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实习见习5000名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加强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精准对接,扩大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程以工代赈规模,重大项目就近使用本地农村劳动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2万人以上。购买公益性岗位1万个,鼓励各地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符合岗位条件、距离退休不足5年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退役军人、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残疾人,解决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00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新增退役军人就业2300人。(责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退役军人厅、国资委、扶贫办、残联,各市、 县 〔区〕)

    3.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加大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激励,按照优秀、良好、合格等次分别给予30、20、10万元的经费奖补。加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提高到2000元。失业金标准提高15%, 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对招录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员工,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区属国有企业带头不裁员、保就业。(责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国资委、扶贫办,各市、县〔区〕)

    4.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对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鼓励职业院校积极承担培训任务,提升各类劳动力职业能力水平和就业能力。全年企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3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2万人次、创业培训1.3万人次。(责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退役军人厅、扶贫办,各市、县 〔区〕)

    5.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持续做好线上招聘服务,拓展线下小规模招聘服务范围。支持企业与职工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职工就业岗位。延长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等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2年内参照应届毕业生参加就业考试。因时因地设立便民早市、夜市、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条件下,允许街边、路边、小区周边划区域摆点设摊,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责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厅、总工会,各市、县〔区〕)

(二)保基本民生

    6.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严格执行现行脱贫标准,实现1.88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西吉县摘帽。将6亿元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挂牌督战县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支持和解决苦咸水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参加消费扶贫活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预防监测,在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上与贫困户享受同等政策,发挥大病医疗保险保障作用,防止因病因灾因疫返贫。(责任单位:自治区扶贫办、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地方金融监管局、 宁夏银保监局,各市、县 〔区〕)

    7.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落实年初新提高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贫困县区低保、特困供养资金补助在原比例基础上再倾斜。扩大低保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人员及时纳入低保。(责任单位: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各市、县〔区〕)

    8.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群体、边缘易致贫人口全部纳入救助,将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就业、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补助金发放范围。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提标扩面,2020年3—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孤弃儿童和散居孤儿养育津贴每人每月提高200元。(责任单位:自治区民政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残联,各市、县 〔区〕)

    9.保障困难家庭学生教育。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新改建校舍35万平方米,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现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全覆盖。做好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应补尽补。(责任单位: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扶贫办,各市、县〔区〕)

    10.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网上预约、检查、诊疗等医疗服务新模式。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接入所有行政村,山区9县(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建成10个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宁夏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提升13个县级医院传染病综合防控救治能力。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免费筛查新生儿48种先天遗传代谢疾病。免费开展城镇低保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对患病妇女每人补助1万元。(责任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妇联、扶贫 办、医保局,各市、县 〔区〕)

    11.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全年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5300套、老旧小区242个、农村危窑危房1.08万户、抗震宜居农房2.5万户,实现农村危窑危房动态清零。拓宽住房保障渠道,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低保户、城市“夹心层”等住房困难人群住房保障力度,发放租赁补贴9015户,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责任单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各市、县〔区〕)

    12.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地级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PM2.5、PM10 平均浓度继续巩固改善。国控考核断面稳定消除劣V 类水体,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73.3%以上。严格实行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综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责任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区〕)

(三)保市场主体

    13.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下调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期末增量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和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下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和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全部延长到2020年底。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清理所有不合法涉企收费。(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宁夏税务局,各市、县 〔区〕)

    14.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自治区“中小微企业18条”和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商业企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2020年底。力争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售电量60%,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集中清理规范各类中介服务收费,降低企业水电气暖配套费、增容费、扩容费。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加快推行银行保函、保险替代等保证金方式。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到2020年底,各类园区、双创基地带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厅、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宁夏税务局、宁夏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各市、县〔区〕)

    15.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分级分类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全年投放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基金10亿元。用足用好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帮助企业稳住市场和订单。帮助化解法人单位间“三角债”,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鼓励市场主体做好自保互保,引导大企业做好示范带动,以预付款等方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引导外贸企业积极适应国内市场,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困难企业产品。建立企业帮扶机制,点对点、人盯人、面对面解决企业经营融资难题。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企业用工用能、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国资委、地方金融 监管局,各市、县 〔区〕)

    16.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对农副产品和符合条件的日常用品、零售业个体经营者暂时予以豁免登记。落实月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免税期执行到2021年12月底。(责任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宁夏税务局,各市、县〔区〕)

    17.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贷款额度,全年新增贷款600亿元以上,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要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支持。建立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抵押免担保信贷投放力度和贷款贴息支持,全区2020年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以上。全面建立主办银行机制,逐步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强信贷资金支持,对保持现有抵押担保状态不变、承诺就业基本稳定的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其在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贷款允许延期,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金融机构要应延尽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办理。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要加强督促引导,并按规定对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给予激励,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力争2020年全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亿元。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对符合条件的机构给予贷款本金40%的无息再贷款支持,并按照国家政策标准给予奖励。对成功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集合债等债券的民营企业,按发债额度给予2%贴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费用,免收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到1%以下。鼓励金融机构推进订单、存货、应收账款、动产质押、商业保理融资等服务,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使用自治区政策性转贷资金转贷过桥的企业,按50%收取费用。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责任单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保监局、宁夏证监局,各市、 县 〔区〕)

    18.强化消费拉动作用。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鼓励景区减免门票,实行带薪休假与节假日捆绑模式,开展“宁夏人游宁夏”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区外游客来宁旅游。阶段性开放公共停车位,鼓励商业停车场减免收费。对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推出的夜间商业、文化活动产生的电费给予50%补贴。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快递服务业协同发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展5G 商用和场景应用等新兴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厅、宁夏通信管理局、宁夏邮政管理局,各市、县〔区〕)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9.保障粮食安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016万亩、373万吨。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优化粮食储备结构,适当增加银川市应急成品粮储备。(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粮食和储备局、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宁夏局、宁夏银保监局,各市、县〔区〕 )

    20.稳定农业生产。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新建高标准农田90万亩。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瓜菜种植260万亩,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85万头和1230万只,生猪存栏达到78万头,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分别达到54.7万头和240万吨。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确保粮油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责任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商务厅、供销合作社、粮食和储备局,各市、县〔区〕)

    21.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区内原煤产量,加大区外煤炭采购,做好电煤供应保障。推进应急调峰煤电项目建设,投产一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保障区内用电及电力外送需要。协调中石油增加宁夏石化公司炼油量、落实年度天然气供应合同。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高中石化杭银线天然气供气量,加快建设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储气设施。(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宁夏煤监局,各市、县〔区〕)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2.扩大有效投资。抓好区本级80个重点建设项目、27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确保全区8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00亿元以上。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实施。扩大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储备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投资。(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各市、县 〔区〕)

    23.加强产销衔接。畅通物流运输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产品战略储备。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分级分类协调企业设备、零部件、原材料等需求,精准打通区内外供应链堵点、断点,确保产业链不断、市场份额不丢。支持企业多渠道开辟产品销路,对国外设立直销点的由自治区财政予以补助。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外贸企业稳订单和复工达产。(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银川海关,各市、县〔区〕)

    24.稳定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产业链自主配套体系,培育壮大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轻工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加大“三个一百”重点项目支持,推进“三大改造”, 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 个, 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组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产能对接、协作配套,突出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服务,开展融资互保,保障产业链重要企业和关键环节平稳生产。新增“升规上限”企业1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家。(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国资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市、县 〔区〕)

    25.培育新兴动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等数字经济集聚区,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各市、县〔区〕)

    26.强化科技支撑。健全财政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30个,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0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带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4%。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发展技术交易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管委会,各市、县 〔区〕)

    27.提升园区承载力。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和错位发展。推进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引导重点企业、优质资源、产业项目向园区聚集。加快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落实区市县领导包抓园区责任制。(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各市、县〔区〕)

    28.加大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东中部产业和加工贸易转移。注重发挥商协会作用,挖掘已落地企业投资潜力,鼓励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支持区内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宣传推介我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搭建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各市、县〔区〕)

(六)保基层运转

    29. 树牢过“紧日子” 思想。坚持以收定支、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用到刀刃上、紧要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一般性支出压减10%,其中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30%以上,自治区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各市、县(区)原则上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确需出台的报自治区政府备案后执行。(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审计厅,区直 各部门,各市、县 〔区〕)

    30.积极培植新兴财源。充分挖掘税收增长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应征尽征、应收尽收。抓住中央新增地方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政策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处置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等措施,多渠道弥补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缺口,夯实基层保运转财力基础。(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国资委、宁夏税务局,各市、县〔区〕)

    31.加强基层财力保障。优化完善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体制机制,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加大对财政困难市、县(区)倾斜,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将中央新增特殊转移支付全部直达市、县(区),重点支持保基本民生、保运转,守住不发生“三保”问题的底线。(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各市、县〔区〕)

    32.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批准预算,严格“三保”支出优先顺序,不得将保运转经费甩在预算盘子之外,不得擅自挤占保运转资金、改变资金用途,确保工资、公用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到位,杜绝出现拖欠问题。清查盘点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三保” 保障压力大的市、县(区)执行更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收回上年度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用于保基层运转等重点支出。(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审计厅,区直各部门,各市、县 〔区〕)

    33.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强化基层财政库款运行监测,对风险等级较高的市、县(区)加强跟踪监控,及时研判风险并预警提示,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各地可按要求综合评估本地区减税降费、疫情影响等因素,依法依规按程序调整预算。统筹安排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特别国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财政性资金,综合平衡年度预算。(责任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各市、县〔区〕)

三、组织保障

    34.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落实“六保”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抓细具体工作措施,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建立区市县三级工作专班,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责,配合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盯、抓得紧、见实效。(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各市、县〔区〕)

    35. 强化政策落实。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行动,拓宽政策知晓度,提升申办便利度,让各项政策直达基层和企业。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各市、县〔区〕)

    36.强化督导激励。将“六保”任务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加大定期督办、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对“四促四增”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营造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各市、县〔区〕)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