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采摘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22年02月1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银川日报


火龙果、西梅、无花果、冬枣……这些平时少见的“稀有”品种及“鱼菜共生”这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如今出现在了位于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宁夏佳闽休闲农业采摘园里。为了大力发展“采摘经济”,去年以来,宁夏佳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上新了10多个种植品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宁夏佳闽休闲农业采摘园内果苗长势良好


日前,记者来到宁夏佳闽休闲农业采摘园的火龙果温棚里,一排排火龙果苗鲜活翠绿。在技术员的精心培育下,大多数火龙果苗已经发芽,再过半年火龙果就可以成熟。火龙果本是南方水果,去年10月宁夏佳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闽宁镇尝试“南果北种”。宁夏佳闽休闲农业采摘园管理负责人冯秀清告诉记者,目前火龙果试种了一棚,80%都处于发芽期,长势也非常好。

走进葡萄温棚,笔直的葡萄枝干上,葡萄藤蔓爬满了网格状棚架,“悬空式”葡萄架空间大、整齐美观,让人眼前一亮。记者看到,技术员正在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据了解,棚架上的葡萄叫南太湖特早葡萄,属于早熟品种,果实颗粒大、口感好、耐运输,在市面上十分受欢迎。技术员杨少宁告诉记者,园区在去年3月栽种该品种葡萄,今年就可以挂果。

除了南太湖特早葡萄,采摘园还种植了阳光玫瑰、夏黑等葡萄品种,共18栋温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园区的发展,用工量越来越多,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好去处。在园区里,原隆村村民海正兰正在进行温棚管理,对每一处都要仔仔细细检查完毕她才放心。“温棚离不开人,今年春节自己也没有放假,每天守在温棚里,一方面能够照看好果树,另一方面也为多挣点钱,过上更好的生活。”海正兰说。

如今,采摘园里草莓喜获丰收,桃树、李子树花开正艳,火龙果、葡萄长势喜人,“鱼菜共生”良性发展,绿意盎然间预示着丰收季的到来。下一步,宁夏佳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依托闽宁镇农旅融合的优势条件,将采摘园打造为乡村旅游的“网红点”和田园风光体验的“打卡地”,吸引更多游客,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