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推广应用“乡村振兴主题卡”

发表时间: 2022年02月1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固原市中支坚持“支付为民”工作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质增效,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卡”推广应用工作,加大农村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和银联“云闪付”应用场景的融合,不断延展和丰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品和功能,持续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能力,尽力满足农民生活与农业生产发展中支付结算、资金信贷等金融需求。目前,固原市辖内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宁夏银行共6家银行机构参与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截至2021年12月末,“乡村振兴主题卡”在当地的累计发卡量为3.33万张,授信2.39亿元,用信6768万元,重点支持了农户种植养殖和生产生活消费。

  针对固原市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人民银行固原市中支指导6家发卡银行机构与中国银联宁夏分公司共同构建“乡村振兴主题卡”专属涉农权益与增值服务体系,形成个性化主题卡产品。例如,邮储银行发行的“农民丰收卡”对开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等实行费用减免。涉农权益突出体现在为持卡人提供更多与农村生产相关的金融服务,如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免费医疗咨询、涉农意外保险补贴、农技指导咨询、农产品物流优惠等专属权益,给农村地区农户、农产品经纪人、农村合作社等涉农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真正做到“支付为民、让利于民”,推动了智慧“三农”和信用乡村建设,推进了当地产业和社会的现代化发展。

  固原市各发卡银行根据客户需求,将客户群体细分为小微企业、种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普通农民和务工人员,辅以存款、贷款及理财类产品组合推出不同的结算类产品,精准服务不同客户群体。针对距离银行网点远的农户及征地农户,发卡行上门办卡,服务到田间地头;针对农民工人数多、工期紧、任务重、交通不便等情况,发卡行积极深入施工现场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做到服务上门;面对疫情防控管控工作要求,发卡行积极开通线上办理渠道,指导广大农户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开立并使用“乡村振兴主题卡虚拟卡”、线上申请使用“极速贷”等金融及非金融服务,加强了各项业务的联动发展,促进金融机构服务下沉、金融资源下放、金融服务下移,有效满足了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

  固原市“乡村振兴主题卡”还为持卡人提供多重优惠,如农商银行在首年免年费、免短信费、工本费以及邮寄费用的基础上,提供分期特惠折扣,“乡村振兴卡”特享分期费率最低4-5折优惠;宁夏银行“乡村振兴卡”刷卡消费享受双倍积分,特殊日期享受4-8倍消费积分;农业银行推出了“裕农快贷”“塞上养殖贷”及“塞上兴农贷”,无需抵押担保,全流程线上即可申请贷款,年利率仅需4.25%,手续少、到账快,有效减轻了农户的资金使用成本和负担。同时,发卡行均与所在地区主要农资站、农资公司签订特惠商户协议,农户在特惠商户处购买农资产品给予一定的优惠补贴。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