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年上半年我区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163个

发表时间: 2022年07月19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前不久,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集办公、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楼正式封顶,这是宁夏中环项目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在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的印象中,宁夏中环的成长时光里,“快”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2021年2月1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正式在宁夏签约落地。当年3月18日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当年12月,公司首批单晶炉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目标;2022年1月17日,公司成功完成首颗G12单晶下线。此时距离签约落地仅仅过去了11个月,此后,从2022年5月项目建设阶段一达产,2022年6月阶段二投产。到今年7月8日,公司已实现200万安全工时。

据介绍,整个项目建设将于今年底完成全部生产设备安装。


“宁夏中环落地银川经开区后,经开区展开全方位的服务,在进驻手续、施工、招工、投产的每一个环节随行,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投产上线,经开区还为宁夏中环提供了两栋高标准职工公寓。”银川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蕾介绍,宁夏中环的落地,将引领电子信息、光伏玻璃等上下游先进制造业在经开区高速发展,助推经开区建成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和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之一,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是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布局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区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的重要招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项目定位全球领先的单体最大的单晶硅智慧工厂、绿色工厂,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材料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具备成熟的G12太阳能级晶体拉晶和硅片切割技术,能更好地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更高转换效率、更高生产制造效率、客制化产线、柔性制造”的需要,发挥新能源材料行业竞争中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巩固中环半导体在新能源材料产业的竞争力。项目全部达产后更能为宁夏产业机构优化和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强链补链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区抓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结合我区的产业结构和现状,引进一批像宁夏中环这样优化产业结构,起到强链延链、引领产业的重点项目,带动我区产业良性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区共实施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163个,实际到位资金855.48亿元。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重点投资来源地,实施项目达到612个,实际到位资金占实际到位资金总额的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