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深化政银企合作 聚力谱发展新篇——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川专场对接会召开

发表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财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汇聚更多金融资源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近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银川市政府,举办以“金融助力绿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宁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川专场“政银企”对接会。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陈春平主持会议。会议邀请30余位区外金融业机构高管出席活动。自治区有关厅局、区内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及银川市有关部门单位参加会议。


“政银企”对接会现场


“未来五年,我市将积极培育新增上市企业5家、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以上......”会上,银川市市长赵旭辉对银川市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提出银川市在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上具有巨大优势,将在未来与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会上,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3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晓,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首席风险官杨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赵鹏分别发言,简述自身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成效和下一步计划。会上,有关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订了6项涉及金额778亿元的授信协议,这是近年来我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政银企签约。

2019年,宁夏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九大产业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发展产业,它们已经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会议指出,银川市要加快实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项目牵动、企业支撑的“五大战略”,打造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府引擎。同时,要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集中精力抓好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把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建成2个“千亿级”园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和实体经济是谁也离不开谁的血肉关系。本次对接会上,政银企三方达成共识: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健全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银行主动服务、企业持续发展的联动机制;要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让金融池水通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要增强协同配合,增强系统化思维,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有效性、连续性。各级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广大企业将主动抱团取暖,坚定合作信心,真正做到互惠互利、共生共赢。

与会嘉宾认真倾听


本次对接活动的举办,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切实举措,也是促进政银企三方交流情感、扩大合作、谋求双赢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立足大局、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助力地区实体经济发展。该局充当桥梁纽带,在各市县举办专场证券、融资对接会,加强银企对接交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帮扶;建立企业续贷首贷服务协调中心和信用修复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该局还为金融工作注入科技能量,建成启用线上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政银企三方打造了一个便捷、高效的融资专区,为宁夏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