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金融助力宁夏“风光”变硕果

发表时间: 2022年05月31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5月30日,记者从民生银行“风光无限西北行”新能源业务宁夏推广会上获悉,我区金融机构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各领域,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新能源产业已逐渐成为支撑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我区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累计外送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输电通道利用率居全国前列。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5%,居西北前列。这为金融机构向我区倾斜资源、投资新能源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



  “宁夏这片热土发展新能源产业有优势有特色,还有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这为金融机构向宁夏倾斜资源、投资新能源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中国民生银行银川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结合宁夏实际,制定宁夏“一省一策”专属服务方案,已与宁夏十余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开展合作。今年以来,该行以政府“基本项目建设投资计划”“项目投资手册”为抓手,开展“地毯式”摸排和“名单制”服务,新增投放信贷资金7.5亿元,主要投向风电、光伏、高铁等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大型项目。在制造业、高速高铁、水利设施等重点领域,储备信贷额度超过50亿元。同时,借助总行政策通道,加大对绿色信贷等央行专项再贷款项目的推动力度,对符合政策条件新增项目贷款给予定价优惠。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较上年增幅超过90%。


  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与滋养。2021年,我区清洁能源产业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全年新增占全辖区新增绿色贷款的72%,金融助力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作用愈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