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养老理财试点开闸 “稳健、长期、普惠”属性凸显

发表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编辑录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银行养老理财正式上线。12月6日,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正式开售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持有当地身份证的个人投资者可通过线下或线上途径购买。

今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确定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个城市作为养老理财的试点城市。同时,选择了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两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公司,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两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公司,共四家理财公司参与试点。

根据产品说明书,工银理财试点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7%,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试点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8%-8%,光大理财试点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8%。

相比其他理财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其引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等设计,来保障投资的安全性。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理财产品要求使用更加稳健的投资策略和审慎投资的理念,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审慎,更符合养老投资者的生命周期特点。

从风险等级看,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推出的试点产品风险等级为R2,工银理财试点产品风险等级为R3。

赎回机制方面,产品说明书显示,在罹患重大疾病或有购房需要等情况下,部分产品可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情况下申请赎回。除工银理财,其余三家机构的试点产品在赎回时会产生一定的费用。

从投资比例看,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试点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均不低于80%;光大理财试点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80%,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原则上不高于40%。值得注意的是,光大理财“颐享阳光”也是首批4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中唯一一只混合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光大理财有关人士表示,在投资策略上,这只产品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风险评级为较低风险(二星级),发挥银行理财多资产、多策略优势进行投资组合,拟投资于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股票、量化中性策略类资产等,帮助投资者穿越周期、熨平波动。1元起投、1元递增,以期惠及更多的投资者,同时执行优惠费率,保持0认购费和销售服务费,仅收取0.1%的管理费。

招银理财首席固收投资官陈萍表示,在投资策略方面,拟采用SAA-TAA框架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利用CPPI策略进行稳步建仓,并结合目标波动率控制的约束优化,实现自上而下的最优配置,最大化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实现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

建信理财表示,后续将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密切配合,持续发挥银行理财和深圳“双区”优势,做好产品资产配置,重点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切实做好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

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是推动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一步。试点机构均表示,将在后续一年乃至更长阶段的试点过程中,逐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线、优化产品方案、拓宽产品渠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从银行理财子公司自身来讲,养老理财产品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另一方面,从银行端来看,银行在养老保障市场上有一些优势,包括客户、产品体系丰富等,银行介入到商业养老保险体系当中,能更充分发挥其在该领域的优势,可以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养老产品,曾刚表示,各类机构的养老产品的侧重点和特点各不相同,因此投资者需要先确定自己是否有养老需求以及对养老有怎样的规划,再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不同机构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