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助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发表时间: 2023年11月03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


10月31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宏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48岁的曹生军正准备给鸡舍消毒。“我们现有1万多只鸡,一年销售鸡蛋纯收入20万元左右。目前贷款已还清,准备增加投入。”

曹生军是原州区彭堡镇曹洼村村民,2006年因交通事故腿部受伤,种不了地。为养家糊口,他带着一家人到银川市打工,一年下来最多挣三四万元。听老乡说,在家里养鸡也能挣钱,他带着一家人返乡,加入了宏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提供鸡苗、饲料和销售服务。如今,曹生军居家就可以稳定增收致富。

宏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蛋鸡养殖及其产品销售。2021—2023年,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中心组织实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投入150万元,建成了饲料玉米烘干厂、晾晒场地及配套设施,实现了玉米种植、饲料玉米烘干、蛋鸡健康养殖、健康食品销售、畜禽粪便无害化腐熟处理、还田利用的高质量循环农业产业链。蛋鸡饲喂水分含量14%以下的烘干饲料玉米,鸡蛋产量增加约3%,合作社养殖户年增加收入72万元。

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还组织农户学习蛋鸡饲养管理技术、节粮饲料技术、疾病预防技术,提高了蛋鸡健康水平和生产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