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芦花苑社区的就业月历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

    “11天剥蒜挣了300多元。”5月31日,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芦花苑社区71岁的张玉德高兴地数着刚刚挣来的钱。同日,30岁的“全职奶爸”叶俊杰得知芦花苑社区即将为居民种植的多肉植物销售“预热”,决定再“领养”10盆养在自家阳台上。


  芦花苑社区把一年12个月细分为5个就业黄金段,“花式”稳定居民就业。


  芦花苑社区年富力强的青年人长期在外打工,一些妇女、大龄居民留在家中。贺兰山西路街道党工委对接各种居家式快速变现产业,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今年1月底,芦花苑社区联合一家多肉种植企业,企业免费提供多肉植物,居民可领回家种植,待植物长大后由企业给居民支付“抚养费”回收。


  4月,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一家剥蒜厂苦于人手不足,芦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涛主动对接,把剥蒜的活引入社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主任胡华又与蒜厂负责人协商,剥蒜价格从每公斤1.6元调至2元。邓占柱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每天剥蒜15公斤至20公斤,对于他们来说,能在家门口就业感到很幸福。


  1至2月,居民领养多肉;3至4月,社区手工坊工作室吸引居民利用碎布头、旧衣物制作手工制品,实现居民增收;4至6月,居家剥蒜;7至9月,居民打零工捡拾辣椒;10至12月,开设家政培训,通过家政服务实现居民就业。居民笑称这是“芦花苑”牌就业月历。


  “社区虽小,但是我们千方百计让每位居民都能实现半年或全年居家就业。”贺兰山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琪说。


  截至5月,西夏区城镇新增就业275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1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人93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