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丁零零……”清脆的铃铛声回响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山野之间,一群群山羊悠闲地在林间穿梭,旅客们或在农家乐里漫步嬉戏,或在田间感受采摘的乐趣,阳光明媚,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谁能想到这里在几年前还是重庆市的深度贫困乡,房屋破旧,道路泥泞。

信贷支持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以信贷支持县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是近年来人行丰都县支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三建乡位于长江南岸,下辖1个社区、7个行政村。全乡面积为63平方公里,耕地仅有2.3万亩,其中,坡耕地占比超过70%。但也正因为这里地处大山深处,有着秀丽的自然景观。随着道路的畅通,越来越多的游客发现了三建乡的美,掀起了周末“三建游”的热潮,当地人纷纷做起了餐饮、民宿、运输等旅游生意,走出了一条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做梦也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人来旅游,我们能依靠农家乐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丰都县三建乡雷竹山庄的老板说道。雷竹山庄前期已获得贷款30万元,用于农家乐的装修、完善;随着乡村旅游的兴旺,农行丰都县支行在人行丰都县支行的指导下,又为雷竹山庄办理续贷30万元,用于扩大规模,在提升三建乡游客接待力的同时,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银行+合作社”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人行丰都县支行大力支持三建乡实施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专项行动,引导金融资源向特色产业倾斜,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人行丰都县支行助推辖区探索新的村集体贷款发展模式,以“银行+合作社”模式,培育村集体贷款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丰都县夜力坪村水稻专业合作社有成员30余人,带动当地农户就业50余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0万元,目前,向重庆农商银行丰都支行申请贷款50万元,用于购入种子、化肥等。“夜力坪村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是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我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相关文件要求,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人行丰都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宣醇说。

“贷”动肉牛产业“牛”起来

廖永梅是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的村民,原来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在看到丰都县肉牛产业逐渐壮大、肉牛需求日益扩大的情况后,产生了办厂养牛的念头。2021年11月,廖永梅向重庆农商银行丰都支行申请贷款30万元,用于肉牛养殖。之后,廖永梅依托肉牛养殖贷款在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四组建成了35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可存栏50头。目前,第一批20头肉牛已全部出栏,收入40余万元,利润5万元。“银行给我们村民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这笔养牛的启动资金,让我构思的厂房有能力去搭建,帮助我赚到了第一桶金,极大地增强了我的信心。”廖永梅说。

依托恒都农业等龙头企业优势,人行丰都县支行创新肉牛、生猪等活体抵押贷款模式,探索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供应链肉牛产业,形成“公司+农业经济组织+农户”的抱团发展格局,为农户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以金融支持丰都县三建乡肉牛产业发展为例,该行牵头成立了“1家链长银行+4家协办银行”的金融服务机制,通过农业产业链金融链长制试点,有效解决了肉牛产业的养殖、加工、屠宰、销售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8月31日,全市首家“肉牛专营支行”——重庆农商银行丰都支行正式揭牌。人行丰都县支行将以肉牛产业为特色、专营支行为保障、信贷供给为纽带,将金融资源与肉牛产业无缝对接,有效打通县域龙头企业恒都集团与上中下游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养殖户的肉牛产业链条,不断拓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的信贷模式,打通全产业链融资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推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肉牛专营支行”提供的精准金融服务已覆盖丰都全境,运行20余天,先后发放各类贷款20笔,金额331万元。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