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湖州模式”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1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浙江湖州市以“金融惠农”共富班车为抓手,通过金融贷款服务进乡村、金融便民服务进乡村、金融专员服务进乡村三大举措,有效破解信贷投放不精准、金融服务不畅通和帮扶资金缺乏等“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农户对农村金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已初步形成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湖州模式”。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569.26亿元,比年初新增703.35亿元,同比增速23.49%,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2.15个百分点。

以金融专员为新起点,强化“农村居民金融权益保护”

农村地区金融供需信息不对称和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难以精准触达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要“痛点”。该市从全市金融机构选派916名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匹配全市916个行政村,以人员下沉、产品下沉、资金下沉为抓手,通过建立考核评价办法,要求专员每周驻村服务不少于一次,每年进行评优评先,将涉农贷款、家庭理财、保险服务以及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该市地方法人城商行湖州银行在此基础上,已遴选了100个发展特色鲜明、经济基础较弱的村,由市级专员为组长组建了100支宣传小分队,与当地居民一道,共谋思路、共建项目、共筹资金、共拓市场,助力农村居民守好“钱袋子”,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专家服务”。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州市农村金融服务专员累计到农村服务8207次,举办4856次金融知识宣讲活动。

以普惠金融为连接点,打通“农户融资最后一公里”

2021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湖州列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之一,赋予“缩小城乡差距”的试点任务。围绕城乡客观存在的居民收入倍差、宜居环境落差,优质服务级差、要素流动逆差和数智进程代差等问题,湖州把普惠金融的理念作为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连接点,力争把“普”做大,把“惠”做实,推动普惠金融不断扩面、赋能和下沉。如湖州银行每年安排10亿元“绿色共富”专项贷款,为村特色产业、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升级和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低成本资金,同时该行率先推出“强村共富贷”等系列共富产品,积极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产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财产权)等抵押贷款试点,为乡村发展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农户家庭贷款授信新增132.19亿元,为21.24万户农户建立“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为村级经济组织新增贷款15.64亿元,其中湖州银行已向106 个村级经济合作社发放低成本贷款4.9亿元。

以共富站点为突破口,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

为推进农村金融服务设施的“村村通”和“标准化”,湖州在充分整合农村地区支行网点、金融便民服务点和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基础上,按照“服务群众广、辐射能力强、功能尽量多”的原则,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共富金融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实现农村金融服务设施建设的标准化。以金融共富站点为依托,叠加快递、通信、老年人活动场所等功能,对乡村发展进行“融资+融智+融信”赋能,重点为农户提供现金、贷款、理财等服务,打造“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模式,基本实现金融服务城乡无差别,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多元、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市正积极推进全市978个“银行卡助农服务点”迭代升级改造和新的共富金融服务站点建设,预计三年内将建成1000个村级共富金融服务站点。

据了解,湖州银行作为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在“金融惠农”共富班车基础上,瞄准“扩中提低”共富改革赛道,已谋划了“金融惠农·湖银兴村”子班车,并成立了2000万元的共富帮扶基金,重点支持结对村提升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壮大、村居环境改善和困难家庭救助等共富项目,得到各级政府、行政村和农户的支持和肯定。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