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提升外汇便利化水平 促涉外经济稳步发展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记者从内蒙古今年上半年跨境收支情况及外汇改革和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实效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内蒙古银行代客本外币涉外收付款总额168.6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全区跨境收支规模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多项外汇政策措施有效实施,为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实现扩容提质。一是积极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内蒙古,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为优质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政策质效。截至今年7月末,为企业办理试点业务共计1238.88万美元。二是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配合商务部门推动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工作。指导银行进一步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的服务功能,便于企业通过子账户进行收汇,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指导银行制定《“蒙采通”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规范代理出口企业、委托客户办理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业务操作流程,开发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业务系统,缩短了入账时间,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截至今年7月末,累计办理市场采购线上收汇业务63.39万美元。三是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异地企业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放宽银行单证签注标准、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开立等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实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上半年,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为438家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业务439件,实现“一趟不用跑”;1320家出口企业收汇45.02亿美元,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银行利用电子单证渠道为89家企业办理贸易收付汇883笔、金额2.6亿美元;银行凭电子税务备案表付汇285笔,惠及企业97家,金额5.5亿美元。

在提升企业跨境投融资效能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支持外国来华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自治区跨境投资稳健发展。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1亿美元,食品制造、石油加工、高新技术等成为主要流入行业;境外直接投资股权资金汇出4.65亿美元,支持企业顺利并购海外铜金矿等资源类项目。二是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企业可依其净资产规模在一定额度内自主从境外借用外债。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借用外债56.44亿美元,外债加权平均利率低于企业境内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三是深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允许跨国企业成员公司通过跨境资金池方式,在集团内实现本外币资金归集调剂,提高大型企业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自治区“总部经济”发展。目前,全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企业归集外债额度706.24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131.48亿美元,通过资金池业务为企业节约资金超5000万元人民币。

在提升市场主体汇率避险意识方面做到多措并举。一是持续推进“企业汇率风险中性”主题宣传。举办“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与实践”“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 助力稳外贸稳外资”专题线上直播,16.5万余人次观看、互动留言万余条;对200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策略及风险中性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宣传材料1130份,宣传覆盖企业1464家,达到涉外企业总数的60%以上。二是通过“连银助企”实地调研,走访130家企业,在拓展“首办户”和中小微企业服务上重点发力,为涉外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着力破解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不足、不懂如何办理、办理意愿不强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首办户”新增18家。三是推动金融机构提升衍生品服务能力,实现辖区首笔外汇美式期权和亚式期权业务落地,支持银行上线“随心展”等线上衍生产品,指导银行通过报价优惠、减免手续费和保证金等方式,对中小微企业衍生品业务减费让利。通过以上措施,企业利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大幅增长。今年1至7月外汇衍生产品签约额5.2亿美元;签约口径外汇套保比率为5.76%,较上年末提高1.7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