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利率创同类债历史新低 全国首单三贴标永续中票在滇发行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1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8月9日,由农业银行牵头承销的“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二期绿色中期票据”在滇成功发行,作为全国首笔“碳中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挂钩”的“三贴标”永续中票,发行利率创同类债历史新低,为推进云南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目前,绿色能源作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云南绿色能源装机突破9500万千瓦,绿色发电量3309.85亿度。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和管理的大型流域水电企业,着力培育云南水电支柱产业和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也是“藏电外送”的主要参与者。 

  本期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绿色中期票据”,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N年,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债券发行条款充分融合;在债券结构设计上,通过挂钩发行人在约定期限内的清洁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要求和增长幅度,有力发挥绿色金融导向作用,敦促企业有计划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和鼓励企业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多贡献,从而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农行云南省分行作为农行承销本期“三贴标”永续中票的执行者,近年来主动融入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与打造“绿色金融示范行”品牌相融合,推出一系列绿色信贷产品,支持优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不断丰富多元化绿色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共承销绿色债券47.3亿元。 

  据介绍,“碳中和债”的准入目录更为聚焦,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清洁能源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按照项目总投资及发行金额比例测算,本期募集资金对应的募投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为46.64万吨/年,节约标准煤为27.94万吨/年,二氧化硫减排量为92.56吨/年,氮氧化合物减排量为139.30吨/年,烟尘减排量为20.16吨/年。 

  据了解,本期“三贴标”中期票据募投项目涵盖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糯扎渡水电站等7个水电站。农业银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领先优势,打通“商行+投行”的综合服务通道,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倾斜。同时,进一步改善帮扶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帮扶人口稳定就业、推动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末,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人数13.7万人、村容村貌整治项目113个,以及学校、人畜饮水工程、农村卫生室等各种公共基础设施。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