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金融助力洱海生态保护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11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驻足云南省大理州的洱海边,湖面碧波荡漾、白云悠悠的美景尽收眼底。

“4吨牛粪可以生产1吨有机肥,我们每年可以处理80万吨左右。根据质量不同,牛粪收购价分为每吨80元、100元、120元三个等级,有了恒丰银行大理分行800万元的贷款,我们企业具备了把牛粪这一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带动洱海流域农户靠卖牛粪致富的底气和实力。”当地有名的绿色环保公司——大理顺丰农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钟顺和说。原来,自2022年以来,随着保护洱海生态要求逐步提高,该企业计划投入更多资源到农户畜禽粪便收购工作及有机肥料产业发展中,拟扩建畜禽粪便收集站,扩大向农户付现收集和“以肥换粪”的范围。恒丰银行大理分行主动上门拜访,了解到企业因缺抵押、少担保无法获得银行传统授信的困难时,恒丰银行大理分行为企业定制了便捷的融资方案,很快为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有效支持了企业加快本年度收购原材料的步伐。

受益奶牛户段师傅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一下雨,这些粪便就会被冲到洱海流域的河里,然后进入到洱海,现在我们每天把粪便收集好之后,就有企业的人上门收购,一个月能卖2000多元,不仅多一份收入,而且家里也变干净,河水也变得更清澈,洱海更是得到保护了。”据悉,该企业项目满负荷运营后,每年可收集利用洱海流域的各类有机废弃物195万吨,对洱海水质改善贡献巨大。

在洱海长期生态保护中,绿色金融“活水”的持续滴灌为当地绿水青山再添一抹亮色,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就是这股金融“活水”的来源之一。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已合计投放4500多万元资金支持洱海保护。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