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发表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2年来,人行福州中支主动作为、多点发力,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在福建落地,积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内嵌的激励机制,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合理续贷和拓展新客户,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全力做好稳企纾困工作。首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累计为84家地方法人机构提供激励资金1.8亿元,撬动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增加182亿元。

开展专项行动 全力保市场主体

人行福州中支高效实施“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引导省内59家人行县(市、区)分支机构结合当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等优势,充分发挥金融、财政、产业合力,打造支持县域市场主体的金融工作品牌,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扩大县域贷款投放,优化县域信贷结构,着力实现2022年福建省内各项贷款余额实现稳中有增、贷款利率稳中有降等目标。

南平市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科技特派员挂点支持企业,今年初被列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因扩大种植规模急需融资支持。该公司在光泽县政银企信息平台了解到“一县一品带动‘闽’生”专项行动项下的“林下贷”后,第一时间向人行光泽县支行咨询。该行立即指导光泽县农信联社运用“科特贷-林下经济”专属信贷产品,对接公司融资需求,并在3日内发放贷款300万元,利率4.7%,较当期各项贷款加权利率低150个基点。

创新信贷产品 满足多元融资需求

人行福州中支深度融合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小微贷款投放机制,持续推出各类特色信贷产品。宁德农商银行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创新推出“网渔贷”,支持海洋渔业发展;尤溪农信社结合当地林业资源禀赋推出“竹益贷”,有针对性地支持竹木加工小微企业发展;平和县农信社创新推广“福稻贷”,支持水稻等粮食立体种植。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生产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创新“战疫·无缝贷”“无间贷”“新贷通”等续贷产品,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

厦门市某资讯公司主营系统研究开发,主要为用户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该企业在厦门银行一笔100万元的科技信用贷于今年1月到期,受疫情影响,项目回款不及时,无法按时还款。厦门银行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为其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因该企业属于科技型普惠小微企业,不仅可享受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支持,而且可以享受厦门市科技局30%的利息补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3.514%,既减轻了企业的续贷压力,又降低了融资成本。

加强部门联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人行福州中支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人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3条金融措施,加大“几家抬”工作力度,加快实施和推广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贷、创业担保贷款、企业技改贷、科技贷、乡村振兴贷、制造业小微企业贴息贷等福建特色信贷模式;联合福建省财政厅、金融监管局召开“金融支持泉州复工复产”专项政银企对接会,统筹各类金融资源,加大再贷款再贴现倾斜支持力度,加快省级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鼓励拓展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为复工复产“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

泉州某彩印有限公司是当地知名印刷企业,拥有多条先进彩印生产线。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物流不畅、销售回款难等困境,流动资金缺口大。晋江农商银行驻村金融助理通过摸排辖内企业得知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负责人并指导其办理“年审制4.0”无还本续贷产品。贷款到期当日,该企业成功办理145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为企业节省各项费用近5万元。“多亏了晋江农商银行的这款产品,公司才能周转得开,真是太感谢了。”晋江市汇鑫彩印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感叹道。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