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精神,近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建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引导在沪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纾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根据该机制,浦发银行上海黄浦支行近日为蓝纤电子发放了纾困融资500万元。

蓝纤电子是一家提供智慧城市运维服务的供应商。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规划的实施,企业业务逐渐从上海向周边城市发展,今年一季度多次中标,订单激增超300%。为了确保交付任务,企业不断“招兵买马”,扩大办公场地。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该企业原有的经营计划。“资金压力有多大呢?就好比人一夜之间全白了头发。”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每天睁开眼就是各类支出数字,员工的工资、办公和厂房租金、订单备货的投入成本,以前是不接订单没有业务,现在是接了订单没有资金。”该负责人道出了当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资金困境。蓝纤电子开始盘点所有“家当”,因为没有合适的资产可抵质押融资,纯信用的贷款额度又无法满足企业当前的需求,资金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银行客户经理在和该企业的沟通过程中获悉其注册在奉贤园区,主动推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由上海市中小微担保基金、区财政和银行共同搭建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其中,市中小微担保基金为贷款提供担保,区财政承担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与银行共担风险,为企业发放纾困贷款。同时,区财政对于贷款给予一定利息补贴,并考虑到今年疫情情况,额外给予企业担保费补贴,充分发挥“纾困融资”成本低、无须硬性抵质押物、审批效率高的特点,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第一,支持对象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信用良好、员工人数基本稳定的中小微企业,制造业、批发零售、物流仓储、交通运输、文旅会展、住宿餐饮、农业、外贸、科创和养老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第二,在融资条件与要求方面,原则上小微企业单户纾困融资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中型企业不超过5000万元。资金用途采用负面清单管理,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的各方面资金需求,不得用于金融投资、理财或其他套利和非法活动,同时,强化融资资金用途流向管理,对严重不守信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第三,在定价方面,该机制要求“纾困融资”定价原则上不高于本行同等增信条件和期限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以同期限LPR为基准给予企业优惠利率。第四,该机制对纾困主体实施名单制管理。第五,该机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化银担合作,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创新推出符合企业需求和经营需要的信贷产品,做实不良贷款容忍和尽职免责机制,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同时,上海银保监局鼓励保险机构稳步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性信用保证业务。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