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雨”润育“金种子”

湖南武冈市金融系统支持制种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走进湖南邵阳武冈市水稻制种基地,田间地头农机轰鸣,农户正忙着平床、压床,为水稻的“金种子”准备产床。在那看不见的地方,各类金融服务如同春雨悄悄孕育一方水田,助制种产业生产主体发展壮大。

靠前服务

武冈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因海拔高度适宜,是全国少有的适宜水稻制种的地区之一,曾两次入选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全市适宜杂交水稻制种的水田约有18万余亩,有6个核心制种基地、10个制种重点乡镇,形成了百公里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4.2万亩。

为充分满足制种产业融资需求,人行邵阳市中支联合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等五部门出台《邵阳市金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邵阳市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施方案》,引导银行机构深入乡间地头下沉服务,多维度跟踪种业生产经营情况。人行武冈市支行结合武冈市实际,以支持打造杂交水稻种业创新高地、加强专属信贷产品研发为主要目标,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

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武冈市涉农金融机构与武冈市种粮大户协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依托该协会开展金融服务政策和金融产品宣讲活动,对有融资需求的制种农户进行集中答疑,提高涉农贷款贴息政策知晓度。农行武冈市支行在武冈市的水稻制种核心区邓元泰镇设立乡村振兴特色网点,开业一个多月就发放制种业贷款500多万元。

精准供给

“没想到农行3天就把贷款放下来了,我可以放心扩大制种规模了。”收到50万元“惠农E贷—粮食种业贷”后,基地水稻制种大户王大姐激动地对《金融时报》记者说。与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王大姐今年承包了2000亩稻田,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资金出现短缺。正一筹莫展时,农行武冈市支行为她送来这场金融“及时雨”。

为了不误农时,人行武冈市支行开春就组织召开银企农对接座谈会,与种子企业代理人以及农户面对面沟通行业前景和融资需求。了解到部分农户的制种稻田每亩资金缺口达1000元后,人行武冈市支行指导农行武冈市支行精准对接制种农户融资需求,创新推出“惠农E贷—粮食种业贷”。该产品依托武冈市农业农村局、种粮大户协会推送的信贷白名单,批量获取制种大户基本信息及交易信息,通过科技赋能建立授信模型,为制种农户量身打造免抵押贷款,年利率最低达3.7%,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制种农户通过线下一次授信实现线上3年循环使用。

人行武冈市支行引导银行机构抓住支持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提高贷款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增加长期生产投入。农行武冈市支行为湖南裕登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授信1000万元,用于制种研发院、检测室、高标准农田、烘干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该行还投放粮食和农机贷款1.36亿元,支持种粮大户扩大制种规模,帮助拓展制种市场,打造武冈水稻“金种子”品牌。

在当地金融系统的倾力支持下,武冈市水稻制种土地流转为农户每年增加资产性收益1045万元,参与制种的1.09万名农民(含脱贫农户)年增加产业总收益约7500万元。

多维度扶持

围绕武冈市水稻制种产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等生产模式,人行武冈市支行引导银行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用好用足用活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加大对制种业各类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力度。

为支持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人行武冈市支行推动成立由当地政府控股的惠农担服务有限公司,宣传、辅导农户注册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争取湖南省农信担的担保服务,经营主体仅需承担0.5%的担保费用,充分满足相关经营主体低成本融资需求。目前,武冈惠农担服务有限公司已为41家粮食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3258万元贷款提供了担保服务。

制种产业受自然环境、病虫害等因素影响较大,为解决制种农户后顾之忧,武冈市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推出水稻制种保险。当制种过程中出现绝育绝收、产量不达标等非人为损失情况时,由保险公司勘损、赔付,最高理赔可达每亩1500元。同时,制种保险采取“政府补贴+农户自费”模式,政府承担保费的75%,农户承担25%,降低了制种农户生产成本。目前,当地政府每年为水稻制种保险支出保费309万元,帮助制种农户提高防灾抗灾和灾后恢复能力。

人行邵阳市中支主要负责人左嘉表示,针对水稻制种生产经营主体存在的投入大、资产少、抵押不足等短板,该中支将从全市层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银保担共同强化金融保障,联动产业政策,立足种业服务,兼顾长远市场振兴,继续完善金融支持种业振兴的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体系。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