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湖南邵阳分行积极实施经济资本精细化管理

发表时间: 2011年11月0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区外金融动态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湖南邵阳分行紧紧围绕省行绩效考核指挥棒,积极实施经济资本精细化管理,认真分析经济资本回报率及支行之间经济资本回报的差异,强化经济资本回报率在绩效考核、资源配置、计划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的指导约束、决策参考作用,以经济资本回报率管理促进结构调整和产品优化配置,推动全行经营效益的再创新高。今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0059万元,同比增加4796万元,增幅达31.4%,分别完成省分行序时保底和目标计划的127.48%和119.51%。

  邵阳分行从弄清理念入手,牢固树立经济资本回报意识,制定经济资本精细化管理培训计划,开展经济资本业务培训与指导,从综合贡献水平和经济资本占用两个维度对各类业务产品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各类业务产品优先拓展排行榜,对各类业务产品进行重点推介和分类管理。同时引导辖属各支行正确认识每笔业务的经济资本回报率,全面反映信贷收益、中间业务收入、存款资金转移收入和经济资本占用。如该行在存款的营销上,注重存款结构调整,控制付息成本,到9月末,全部存款中活期日均占比达到61.32%,存款综合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为使辖属各支行全面理解各类业务产品的内涵和营销要点,该行以提升支行绩效考核水平为切入点,对每笔新发生业务的经济资本回报率做事前测算,在业务办理方式中综合体现信用等级、抵押担保、品种期限、利差浮动等控制要点,努力提高单笔业务的经济资本回报率。并重点向优质客户推介农行的贸易融资、小企业、票据贴现等高综合收益、低经济资本占用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充分发挥资产业务的辐射作用,不断提高银企收入水平。同时抓好个人结算业务、个人理财业务和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夯实基础性中间业务收入。1至9月,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807万元,同比增加2234万元,增幅达33.99%,全省排名第二。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为全行经营效益的实现打下了良好基础。

  邵阳分行还转变工作思路,以压降经济资本占用、强化经济资本约束作为开展相关业务的指导原则,通过产品结构和融资条件的调整压降经济资本占用。一方面,加强客户评级管理,对评级结果可能向下调整的客户提前补充相应风险缓释措施,抵补因评级下移而产生的经济资本占用增加。如南方水泥集团由原来的未评级提高至AA级,由此压降经济资本占用近1亿元。另一方面,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加强经济资本约束,树立资本节约意识,提高议价能力,大力发展资本占用低的贸易融资、小企业以及高信用等级客户贷款,合理确定价格底线,严格控制贷款利率下浮,提升优良资本配置率和综合贡献度。1至9月份,该行净增各类贷款3.39亿元,新增贷款资本回报率均在145%以上,高于上级行规定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邵阳分行还加强贷款质量管理和潜在风险贷款监测,有针对性地制定清收预案,明确清收项目,加大清收力度,压降不良贷款无效占用,严防贷款质量迁徙侵蚀利润。1至9月份,该行通过现金清收压降经济资本占用,先后收回不良贷款7206万元,完成省行分配年度任务的470%,仅此一项,减少资本占用4500多万元。


(来源:中国金融网      录入:张燕)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