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陷阱

发表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银川晚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和老年人群体收入的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和投资理财需求更加强烈。这为发展银发经济、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但由于我国养老服务市场还不够成熟、正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不够,以及老年人群体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不足,一些不法机构或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诱骗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通过分析市场上主要的养老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及相关案例,我们可以发现,养老非法集资有以下几种主要陷阱。

1 利用小恩小惠博好感

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特点,经常徘徊在老年人聚集的公园、超市、小区等场所,并以赠送鸡蛋、米、面、油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活动或讲座。与老年人相识后,经常陪老年人聊天,对老年人的日常起居关怀备至,降低老年人警惕性,达到博取好感、与老年人建立信任的目的。同时,打着投资养老、销售老年产品等旗号,向老年人灌输金融养老、新型投资等概念并进行虚假宣传,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2 投资项目包装“精美”

与传统吸引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不同,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通常虚构“精美”的投资项目,如投资、入股、加盟养生养老基地,销售养老公寓所有权或使用权,有的甚至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诱使老年人将房屋抵押以获得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通过“抵押-借贷-理财”的操作方式实施诈骗,而且还利用国家政策、政府信用进行背书,将项目包装成具有国家“重大民生工程”背景的项目。为了让老年人相信投资项目兼具“养老”“保本”“理财”三重功能,不法机构或企业甚至会组织老年人上课、考察、旅游等,在潜移默化中迷惑老年人。

3 作案手段欺骗性更强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多数以公司的名义进行,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书等手续,也有固定的办公地点、齐备的办公机构和人员,将其伪装成经过国家批准成立的合法、正规公司。在宣传的过程中,不法机构或企业通常会通过聘请明星代言、刊登专访文章等方式,宣传造势,有的甚至还以部分集资款投入公益事业或捐赠,部分参与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引诱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4 以预付的形式筹集资金,制造赚钱假象

不法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养老的名义,推出以预订养老服务、预订床位、预付卡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金融产品,以预付费的形式向老年人非法筹集资金,然后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资金链一旦断裂便会崩盘。还有的不法机构或企业以各种名义推出会员卡、贵宾卡、保证金等,实际上也是变相预付产品。不法机构或企业通过这些预付产品提前获得资金的支配权,并将其经营风险完全转嫁给预付资金的老年人。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