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法院公开宣判首起涉养老诈骗案件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新消息报


6月15日上午,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孙某某涉嫌犯集资诈骗罪、被告人赵某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通过远程庭审视频公开宣判。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以来,孙某某、赵某先后在银川地区、包头地区非法集资。二人依托于银川泓江珍藏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打电话、发传单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宣传公司收藏品理财项目,在明知公司无回购产品能力的情况下,向集资参与人承诺高额返利、到期返还本金,大肆向银川地区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共计509.146万元。同时,二人还在位于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民馨路民馨家园A21号底店“稀土高新区金百年保健食品店” 周围,以口口相传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诱使社会公众到店内听保健品讲座,承诺交诚信金免费旅游、送空气净化器等物品,并承诺退还诚信金,以此吸收20名老年集资参与人的资金共计6.8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孙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犯罪金额为462.148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刑事处罚。赵某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非法向社会公开吸收公众存款515.946万元,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刑事处罚。在共同犯罪中,赵某根据孙某某的指使开展非法活动,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应从轻处罚。孙某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孙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赵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主动投案,且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系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孙某某、赵某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宽处理。

综上,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孙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赵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孙某某、赵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退赔各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460万余元。公安机关从孙某某处扣押的黑色奔驰轿车一辆,依法处置后退赔各集资参与人。

宣判当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资参与人代表、被告人家属及社会群众二十余人在现场旁听。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