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宁夏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6·15”宣传日暨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现场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金融稳定处

6月15日,宁夏处非办牵头组织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举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暨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现场宣传活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博韬出席并致辞。全区27家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银川市金融局、19家银行业机构、16家证券业机构、25家保险业机构现场参加“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和“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主题宣传及演出活动,全区5市22个县(区)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起全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热烈反响,现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参与热情踊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的第十年,又值开展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的关键时期,宁夏处非办和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深入贯彻防范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精神,坚决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精准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经过连续多年努力,全区非法集资高发、频发态势有效遏制,全区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涉案金额、参与人数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拒绝高利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丁博韬副局长强调,向全社会和亲朋好友广泛宣传非法集资知识、用好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人民防线。要求各级处非办及成员单位要加大普及防非处非知识力度,深入开展处非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的“六进”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扩大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行为的知晓率,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筑牢经济金融安全盾牌,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保驾护航,为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宣传现场活动中,处非办、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金融机构通过普及金融知识、加强风险提示等,提醒广大群众识别及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重点针对涉农、涉旅游、虚拟货币等领域,以及打着绿色科技、区块链、元宇宙等政策旗号的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聚焦养老服务、养老投资、养老旅游、以房养老、销售“老年产品”和“保健产品”,揭露违法犯罪分子许以高额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或投资、加盟、入股,或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或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等诈骗特点、套路和手法,帮助广大市民和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向现场群众和老年群体宣传如何举报,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理财观。活动现场,各成员单位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展示图文信息、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视频、开展法律咨询、组织观看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升宣传效果。

自治区处非办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电台、微信、抖音、车载电视、商城LED屏、楼宇微视等各类新闻媒体滚动宣传,协调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发送短信,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在现场演出通过舞台小品、象声、快板、对白等方式逼真生动演绎了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的现实情景,现场各成员单位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宣传非法集资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案例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和群众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陷阱,提醒广大老年人擦亮眼睛、精准识别,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安享幸福晚年。”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