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须防套路贷

发表时间: 2022年05月2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套路贷抓住了部分消费者急于快速获取资金的心理,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为诱饵,诱使其落入陷阱。同时,部分消费者缺乏风险意识,在用钱心切的情况下,对借款合同的内容没有认真审查,在“套路”下被“制造”出一系列不利于自己的证据,直至事态扩大,损失惨重。

盲目借款无力还

小张是某大学大二学生,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追求高档物质享受,购买奢侈品、化妆品等,开始接触花呗、借呗等网络借款平台。

入不敷出的她越陷越深,一直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状态,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没办法“填坑”时,在网友的介绍下,开始在各种非正规的网络平台上借款。

于是,小张在某网络借贷平台上借款1万元,周利率30%,因为没还上,重新借了新债还旧债,周利率仍为30%,利滚利欠款总额达到25万元,小张更是无力偿还,只能通过再次借新还旧的方式来堵窟窿。此时,借款方已不轻易再借款。很快新的还款日期到了,小张仍无法还款,借款方开始了暴力催收,不停地打电话给小张的朋友、老师、家人,散布对小张的不利言论,并严重威胁到小张的正常生活,害得小张在家人及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且债务数额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风险提示

为了避免生命财产损失,浙江银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务必做到“五个注意”。

一是注意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在贷款时一定要慎重,一定要仔细查看对方的资质和信誉,不要因为紧迫心情,盲目借款。

二是注意看清合同条款。合同条款约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金融消费者在办理贷款时一定要仔细验看合同条款。套路贷的合同通常存在霸王条款或欺诈性表述,发现问题一定不要继续贷了。

三是注意不合理的要求。在一些套路贷中,贷款资金还没有发放,犯罪分子就以“刷存款流量”等名义向消费者收取各类费用,这些做法都是不符合正常贷款程序的。

四是注意防范阴阳合同。贷款是以本金计算利息的,遇到贷款一万到手八千,并且对方堂而皇之地声称扣取利息的情况,应当坚决予以拒绝。

五是注意保留过程证据。无论对方是否属于套路贷,在贷款的各个流程中都要保留相关的证据,注意收集贷款合同、费用凭证等资料,必要时可以采取拍照或者复制等措施,确保在纠纷发生时能够提供必要证据。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