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石嘴山支行堵截一起持伪造身份证办理银行业务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法治报

11月22日,工商银行石嘴山支行客服经理堵截一起持伪造身份证办理密码重置业务,当事人被警方带走。 

当天,一名客户来到工商银行石嘴山支行柜面,告知客服经理因其身份证遇水消磁,智能设备无法识别,需在柜面办理密码重置业务。“遇水消磁”的理由引起客服经理警觉。按照业务流程,客服经理重点核验客户本人与身份证件一致性,以及身份证件有效性。核验过程中,客服经理反复机读均无信息,确认身份证消磁。随后,客服经理手工输入证件号码进行联网核查,拍照时,客户眼神躲闪,不敢直视高拍仪,且联网核查人脸相似度仅有10%。同时,客服经理仔细查验客户身份证,发现身份证上字体颜色浓重,彩虹纽索花纹不够鲜艳,遂提高了警惕。现场主管请客户出示辅助证件如社保卡、驾驶证等证明身份,但客户均无法提供。现场主管与客户银行卡开户行取得联系,确认信息不符后,立即报警。派出所民警到达网点,经现场确认,该客户身份证确为伪造证件,民警将其带走。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或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