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人民币洗钱?刑啊!!!

发表时间: 2021年11月05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11月2日,河南省新密市公安部门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犯罪案,在福建省抓获团伙成员11人,为全国“断卡行动”打击洗钱犯罪开启了新“战场”。

2021年9月中旬,新密市辖区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群众屈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网购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准备以3倍的价格对其进行补偿。

屈某按照对方的提示,被对方以验证身份的名义要求转账多笔,共计20余万元,后屈某意识到被骗。

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追踪调查,发现多笔款项均流向一个特定电子钱包,但该钱包的交易模式又不同于以往的网络支付。

为了确定该电子钱包的使用人群及使用环境,侦查员们相继走访商业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结算公司,在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查明该电子钱包内的资金属于数字人民币,并通过进一步分析,查到福建一嫌疑人林某。

为尽早挽回群众损失,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连夜前往福建省调查,相继抓获林某等涉案嫌疑人11人。

经突审得知,该洗钱犯罪团伙为了非法获利,为藏匿在柬埔寨的境外诈骗团伙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洗钱,以帮助诈骗团伙逃避公安机关的查处打击。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新密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11月3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或会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因此安全将是系统建立的首要考虑。央行致力打击犯罪活动,未来会继续提升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措施,确保金融稳定,亦要考虑市民的隐私保障。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