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表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人民网-宁夏频道

5月30日至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调研组到固原市泾源县杨岭村、原州区姚磨村及相关企业调研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2023年度原州区乡村振兴银企对接签约及金融政策宣介会。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如何让普惠金融做到既“普”又“惠”,切实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内生动力,一直是全区金融工作的重点,也是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

近年来,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先后研究出台了普惠金融发展规划、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多个涉农政策文件,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推出了金融扶贫的“蔡川模式”和“张易模式”,成为宁夏普惠金融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有效支持固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相关银行推出银团贷款,为融资困难企业引入金融“活水”,缓解了资金压力,受到企业频频称赞。

贷款方便快捷 利率低

车行在原州区去往泾源县杨岭村的旅游线路上,一会上山,一会下山,公路将山与山,村与村串联起来。

公路沿线的庄稼已长出两寸有余,将六盘山下的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装扮的绿意盎然。

柯庄村位于六盘山下,全村常住人口414户1516人,耕地面积8530亩。这些年,村民靠着饲养肉牛、种植玉米,摆脱了贫困,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柯庄村本不是此次调研的点之一,只因山顶的凉亭上,三位农民兄弟悠闲的喝着茶,聊着家常,时而欢笑,时而严肃,他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干完农活,我们三个相约到这里,叙叙旧,欣赏一下我们这里的好风景。”今年46岁的柯文东,种了120亩玉米,养了30多头牛,是柯庄村的种养殖大户。

柯文东(中)与两位好友在凉亭喝茶叙旧。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在山顶凉亭歇脚、喝茶的柯文东,是普惠金融的受益者。“现在贷款,利息低,还款也方便。”提起贷款,柯文东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柯文东在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都有贷款。“全是上门来服务的。”柯文东说,以前去银行办贷款,要来回跑好几趟,还不一定能批下来,总之“贷款难,难贷款”。现在,银行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直接到村部,带着设备来办贷款,“很方便。”

也正是有了银行的贷款,柯庄村的老百姓购买了农业机械,有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铁牛”,在村党支部书记和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又搞起了“抱团发展”路子,村里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上了一个台阶。

近年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推出肉牛养殖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形成了普惠金融“张易模式”和“蔡川模式”,为乡村振兴的注入金融活水。

整村授信 助力乡村振兴

5月3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进杨岭村村史馆,了解到2016年以来,杨岭村党组织由弱到强、产业从无到有、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公共设施配套完整,整个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调研组走进杨岭村。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在老马茶馆,农行泾源支行、泾源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普惠金融在杨岭村的开展情况。

“2016年以前,‘贷款难、难贷款’制约着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穷怕了’的农民诚信意识缺失。”泾源农商行副行长马旭东表示,2016年以来,泾源农商行推出“整村授信”和“信用重建”两大惠民工程,帮助杨岭村重建信用的“六盘山”。

据了解,2020年5月,泾源农商行为杨岭村授信22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与此同时,农行泾源支行在杨岭村大力推广普惠金融,送服务上门,目前授信余额560余万元,支持老百姓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

杨岭村只是宁夏推广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在宁夏各地,尤其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固原市,普惠金融已延伸到了所有的自然村,覆盖到了每一位需要金融支持的老百姓。

5月31日上午,天降小雨,植被换装,原州区姚磨村的蔬菜大棚格外亮眼。

姚磨村设施农业。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近年来,姚磨村借助气候、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冷凉蔬菜产业,生产的冷凉蔬菜远销广州、深圳、上海、西安等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固原市蔬菜产业融合延链发展的典型代表。

走进蔬菜大棚,菜心、娃娃菜、西红柿、辣椒等长势正旺。“固原农商行的普惠金融政策,助力老百姓摆脱了贫困,产业发展实现了提档升级。”姚磨村村主任程广锦说,姚磨村的蔬菜种植业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的路子。

银团贷款 助力产业振兴

在固原融侨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牛棚下,健硕的肉牛在来回走动。

近年来,固原市为补齐肉牛产业短板、延长产业链条,引进福建融侨集团,建成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推进固原市肉牛产业高质量赶超式发展。

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加工车间。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为了帮助企业稳健发展,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活体抵押担保贷款,由固原农村商业银行牵头其他银行为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办理银团贷款1.5亿元。

“肉牛随时出栏、补栏,加之购买饲草料,年周转资金数亿元,银行贷款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产业。”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在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观看了薯条、薯饼等薯制品生产线。一颗颗马铃薯在自动化设备流水线作业下,经过清洗、切条、漂烫、速冻、包装等工序,成为美味的薯条和薯饼。

雪川公司外景。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2021年,固原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雪川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20亿元。2022年8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一期A段可实现年加工冷冻马铃薯制品6万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均利税3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2022年上半年,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由农发行宁夏分行牵头,农发行固原市分行作为代理行,联合工行、中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作为参与行组建银团,为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提供7.5亿元银团贷款,创造当地支农信贷额历史记录。

“银团贷款作为一项创新举措,有助于推动产业振兴。”农发行固原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办贷过程中,采取“抵押+质押+保证”的组合担保方式,为解决企业担保难的问题提供了新实践。

雪川薯制品生产线一角。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该笔贷款的投放,开创了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合作为固原市企业融资的新模式,也是固原市跨区域调动金融资源的新举措。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乡村振兴离开不金融支持,我们将出台更加切实可行、高效管用的金融支持政策,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贡献金融力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