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征信修复”乱象治理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22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打击‘征信修复’乱象 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组织对宁夏辖区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征信”字样的201家机构进行了联合治理,占线索机构总数的72.8%。其中督促变更工商信息99家,注销80家,纳入异常经营名录22家。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靖介绍,该行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宁夏信用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宁夏专项治理相关工作原则、治理范围及具体工作措施。围绕“监管与宣传并重”的原则,采取“柔性劝导、刚性处置”的治理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以“征信修复”名义扰乱辖区征信市场环境的机构,推动征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全区各级人民银行因地制宜细化治理措施,采取“线索筛查-调查核实-监管约谈-线索移交-跟踪回访”五步走协同治理方式,全面摸排全区注册名称、经营范围含“征信”“征信修复”字样的机构及相关情况,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库,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下发至全区各级人民银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提高治理针对性与实效性,形成对“征信”字样机构、“征信修复”信息传播途径、“征信修复”潜在目标群三个维度治理链条。

一方面,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从严加强征信合规监管,加强征信数据质量管理,督促接入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征信相关法规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征信业务活动,维护征信系统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切实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全面排查接入机构征信异议、投诉办理情况,解决信息主体在维护征信权益过程中的急、难、愁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充分发挥监管合作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夯实‘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成效,进一步净化宁夏辖区征信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李文靖说。(宁夏日报记者 陈瑶 文/图)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