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发!《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重磅推出!

发表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

10月15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务实·精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国内首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填补了国内具备权威性、公信力的评价体系空白,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决策依据,助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


会议邀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等嘉宾出席,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廊坊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杭银消金、九江银行、长沙银行、华润银行、贵州银行、福建省农信社在内的近三十家银行以及产业、媒体各界近百名领导专家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首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致辞,高首席首先在致辞中对课题的卓越研究成果表示了祝贺,认为《报告》基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不断增加的大背景,结合银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IT投入有效性难以量化评估的现实难题,《报告》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投入成效“RIVER”指数模型和评价方法将给银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落实监管机构指导意见提供强有力的抓手,并就“创建投入有效性评价体系,提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质效”进行了深度分析。高首席强调,中银协将推动RIVER指数模型在银行业的试点应用,并针对如何落地执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评价体系提出了三项关键实施建议,包括评估重点和范围的选择、RIVER指数模型的引入以及投入结构分析等。最后,高首席强调在进行数据采样、场景使用、指数结果发布等关键环节要确保严格遵守《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坚持科技伦理、守正创新。


随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发表致辞,她表示,鉴于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行业定位和影响力,以及中国信通院的专业技术和信息化产业领域资源禀赋,此次《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联合成立课题组,邀请产业侧和需求侧的专家共同参与打造。《报告》从治理层面关注的社会责任、价值创造、创新及竞争力、风险与安全、发展潜力五大领域出发,生成数字化转型成效指数,定量化描述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实现银行与公众、股东、监管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收益方面的信息一致性,实现银行内部IT、业务、财务、内审等多部门对IT投入和评价认知的一致性。《报告》一方面通过定量化指标衡量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的成效,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成效表现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投入提供方向指引和优化建议。


接下来,会议主持人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邀请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中国信通院Error:1005 Invalid URL点击重试云大所副所长栗蔚以及本次报告的核心参与银行代表中信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王鹏虎、平安银行科技开发中心首席架构师黄威琪共同上台,重磅首发《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有效性评价研究报告》。


仪式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治理与审计部主任杨玲玲从背景、核心价值、实施建议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中信银行审计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从审计视角,阐述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效能问题,并提出要充分发挥审计对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作用。


平安银行科技开发中心首席架构师黄威琪介绍了平安银行围绕“科技引领”的战略方针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成果。


腾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望从金融数字化发展的驱动主因、实践路径、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数字经济视角下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分享。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