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共同打造数字化资本市场

发表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编辑录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实现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他透露,证监会按照“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试点项目近日即将公示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后续试点工作将向其他地区推广实施。

“推动数字化发展,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应有之义。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机遇,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共同打造数字化资本市场。”赵争平表示。

他指出,加快推动监管科技和行业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要不断强化科技监管思维,进一步夯实监管科技基础工程,突破重点项目,努力向科技要动力、要效能,全面提升监管能力。证券期货行业各机构也要加强主动布局,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本市场各个业务领域的落地实施,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促进业务拓展、合规风控、客户服务、内部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交易结算等市场核心机构要发挥引导作用,在新兴技术应用方面积极探索,构建符合资本市场未来需求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赵争平强调,加强安全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首先,要把握数字化发展的大方向,技术是为业务赋能、为业务服务的,不能成为违法违规行为的“隐身衣”。各类数字化技术应用必须依法合规,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工作机制有序创新,不做突破监管规则的尝试。其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系统迭代升级频繁,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加大。相关机构要提升数字化技术研发能力,做到系统测试全面、充分,避免重大软件缺陷;同时也要敢于善于运用技术手段“以技制技”,解决系统性能、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深层次的问题。

此外,加强交流合作,营造良好数字化生态。赵争平说,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行业机构持续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汇集众智众力,发挥好整体合力。交易所等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打造安全、先进的技术系统,发挥行业技术引领示范作用。有关各方要广泛交流、协同研究和推广应用,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具有创新发展能力的数字化生态。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