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农显“担”当 乡村振兴迎“活水” ——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奏响担保服务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16日 编辑录入: 来源: 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谈及自己这几年的变化,闽宁镇福宁村农户马万林感慨不已。“一直希望能够扩大种植规模,却没有抵押资产,也没有熟人担保。”马万林经营的蔬菜大棚种植遇到了融资困难。通过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兴农贷”担保贷款产品,他成功申请到10万元政策性担保贷款,并享受到0保费和低利率的优惠政策,综合融资成本还不到年化5%。得到融资支持,马万林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如今,马万林种植的香芹达到40亩,并拥有占地1.5亩的标准大棚8个用于吊瓜的种植,他家已经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种植大户。在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像马万林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越来越多,成为农村生产经营的主力军。

    2021年12月,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政策导向开展融资担保业务,以“普惠金融支农助农”为抓手,重点围绕永宁县优势特色产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积极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有效缓解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运行半年来,累计为永宁县域439户“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贷款7929万元,平均担保费率0.03%,平均贷款利率5.6%,共减免担保费70余万元。

创新业务品种,稳步降低担保门槛

    3月,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将信贷资金发放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手中,公司推出了“兴农贷”融资担保业务品种,同时开展了“2022年春耕备耕”专项行动,特别在闽宁镇大力推进“兴农贷”等支农业务,通过“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新型业务模式,批量化操作,大幅简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同时采用纯信用模式,降低担保费率,减轻融资成本,切实打通担保难、融资难的阻点,为实现稳产增产创造了积极条件。

 主动降费,推动减费让利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按照监管部门助企纾困政策安排,多举措减轻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综合融资成本,切实推动减费让利政策落地。一是主动降费,20万元以下涉农业务执行“零”保费,上半年共减免担保费70余万元,真正实现支农惠农让利于民。二是通过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主动对接合作银行,协调银行担保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当期LPR(3.7%)利率基础上增加190BP(5.6%),确保担保贷款利率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利率水平,平均利率降幅达15%。

强化风控意识,推进风险分担机制

    成立以来,公司将推进多层次风险分担作为有效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一是加入国担基金三级风险分担,并将当年新增融资担保业务全部纳入国担基金三级风险分担体系,提高风险分担覆盖面;二是推进合作银行提高风险分担比例,通过与宁夏银行、永宁农商行、石嘴山银行银川分行合作“兴农贷”业务,实现合作银行风险分担;三是扩展合作银行,成功与永宁农商行、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银川分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并落地实施,提高了业务开展的灵活性和主动性。通过各级风险分担机制的有效运行,保障了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引领政策性功能作用的持续有效发挥。


    下一步,银川闽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守“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聚焦永宁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和“六优六特六新”产业,进一步强化与合作银行交流协作,通过畅通对接渠道、加快审批速度、提升服务质量、保证放款效率等措施,加大融资担保覆盖面和支持力度,确保国家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落实到位,为增强区域经济活力贡献闽宁担保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