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网评:籽籽同心,奏响民族团结时代乐章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新闻网

9月19日,由宁夏党委网信办主办的“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讲述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宁夏是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既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宁夏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宁夏党委、政府将民族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工程进行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揆诸现实,从家庭、社区、学校,到乡村、企业、机关,宁夏各族干部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己任,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已经形成,描绘了一幅幅民族团结的动人画卷、唱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截至目前,宁夏5个地级市全部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17个县(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42个基层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局面不断巩固。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就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来说,紧扣少数民族群众“搬出去天地就宽了,可以生出好日子的新根”这一主线,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推移民村脱贫销号、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二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在取得脱贫致富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润丰村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为目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着力推进民族进步,引进企业投资1.6亿元,打造利思·田园蜜语扶贫产业园,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经营、务工、利益分红等途径实现增收。五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02元增长到11200元,较之前翻了近4倍,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增加到68.5万元。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放眼当下的中国,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合力。(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罗建华)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