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宁夏分行:新金融,把银行“建”在生活场景里

发表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编辑录入: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外卖、打车、购物……每一天,手机里的电子“小票”里,来自不同支付场景的“流水”,无缝衔接和汇总起我们的消费场景、乃至金融生活。

新技术正在重塑新金融,金融机构也在自我更新中寻求精准定位。对此,建行提出“新金融”理念,即“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的现代金融供给服务体系。建行宁夏分行贯彻总行要求,回归服务本源,根植实体经济,关注民生百姓,构筑科技、普惠、共享、开放的金融生态。

今年以来,宁夏金融系统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源自每一个金融场景的体验感。“建行生活,为‘宁’而来”,“建行生活App”在宁夏全面上线,探索银行服务“出圈”,金融生活“入心”,让金融产品和服务多渠道触达消费者,并场景化嵌入日常生活。


                     

数字化经营:以产品“链接”金融场景

银行正在经历怎样的变革?当下看来,屏幕变身“柜台”、人脸即是“密码”,交易“码”上发生。

互联网时代,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限于将银行“移植”到手机里。中国建设银行“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以新金融为主线,以科技、数据为支撑,以数字化经营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重构金融逻辑、方法和路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新金融行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行宁夏分行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用心让客户的每一个生活场景都成为银行的服务场景。

“在个人金融服务领域,我们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力,支撑各项业务发展,布局数字化转型,加快场景建设步伐,延伸新潜力市场,实现新突破作为。”建行宁夏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李国伟说。

数字化经营的本质,就是以产品连接场景和用户。为此,建行确立了手机银行、“建行生活”APP双流量高地的“双子星”企业级平台建设和运营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对此,第21批来宁博士服务团秘书长刘宁认为,新技术应用改变了传统交易模式,线上化、场景化已经成为常态化。“新金融”,为传统银行加载互联网基因,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公平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开启了数字化转型,通过打造数字化生产要素跨界流动和共享平台,使社会各界在共享中实现共赢。


建行生活:构筑“无处不在的银行”


金融服务不仅是“高大上”的融资对接,同时也融入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

聚焦人们日常的消费生活,“建行生活”身后的逻辑是,新金融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与金融行为将融为一体,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因此,银行作为资源的整合者,需要主动打造场景化客户经营平台。”李国伟认为,这是让银行从“后台”走向“前台”的具体举措,让金融服务直接触达消费者。



从诞生起,“建行生活”就旨在弥补银行普遍缺失的“符合用户互联网行为习惯的线上渠道”的短板。

“通过引入外部互联网合作伙伴,搭建聚合高频本地生活场景的生活App,满足用户在‘非金融场景使用金融’的习惯和需求。”李国伟介绍,作为建行官方出品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贴近用户生活,汇聚外卖、娱乐、打车等消费场景,为用户和商家均提供丰富的活动权益,无缝衔接线上线下的金融场景。

李国伟介绍,在宁夏,“建行生活”依托高流量的本地生活场景,为商家特别是中小商户创造更多价值。同时,也利用这一平台,反哺银行网点。截至目前,建行生活在宁夏全区注册用户突破了20万人,惠及商家1000多户。


新金融:用数字力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建行生活,只是一个起点。在个人金融管理领域,未来,银行将新建更多的智能“窗口”。

“大财富管理时代来临,银行不能仅满足于提供单一的产品和服务,而必须通过提供综合化的一揽子服务,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支撑。”李国伟说。


其次,大消费时代已经“上线”,银行需顺应“互联网+消费”的时代趋势。李国伟说,以“建行生活”为例,把场景做得更丰富,更贴近百姓的生活,打造“有同理心的银行”。

“我们将在总行的指导下,履行大行担当,扎实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适合本土的金融服务场景,让宁夏用户享受更多的权益,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用数字力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李国伟说。

当前,宁夏举全区之力谋划推进“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其中必然离不开金融要素的保障。

对此,刘宁建议,宁夏银行业可以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民生事业发展等,为先行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在生态保护方面,银行以及保险机构可以积极助力生态修复,创新探索将碳排放权等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先行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版权所有: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运营维护: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自治区人民政府院内东配楼304、305室(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36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43 宁ICP备13001332号-4